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污染治理

2018年11月09日 06: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国务院同意,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日前联合印发《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提出通过三年攻坚,乡村绿色发展加快推进,农村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是中央提出的污染防治攻坚战七大战役之一,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上述《行动计划》于11月8日正式向社会公布。

  在生态环境部8日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生态环境部土壤生态环境司司长苏克敬表示,近年来,我国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积极进展。但总体上看,保护形势依然严峻,村庄“脏乱差”问题在一些地区依然比较突出。出台《行动计划》就是要突出重点区域,动员各方力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业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补齐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突出短板。

  农业农村污染治理量大面广、基础薄弱,是一项长期任务。三年攻坚的重点任务有哪些?苏克敬介绍,攻坚战坚持优先解决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突出环境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具体来说,到2020年,要实现“一保两治三减四提升”:“一保”,保护农村饮用水水源;“两治”,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三减”,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和农业用水总量;“四提升”,提升主要由农业面源污染造成的超标水体水质、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率、环境监管能力和农村居民参与度。

  化肥、农药的使用量是群众关心的重点内容。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李波说,针对此,《行动计划》提出,要着力推进种植业污染防控。到2020年,全国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负增长,化肥、农药利用率均达到40%以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0%以上,全国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30%以上,鄱阳湖和洞庭湖周边地区化肥、农药使用量比2015年减少10%以上。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5以上。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三大粮食作物化肥利用率为37.8%,农药利用率为38.8%,化肥农药零增长已提前3年实现。”李波介绍,今后将扩大测土配方施肥实施范围,支持果菜茶优势产区、核心产区等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集成推广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模式。同时,加大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力度,加强果菜茶全程绿色防控示范基地建设。考虑到我国农业用水占用水总量的比例达63%左右,大量的农业用水一方面挤占生态用水,另一方面农田退水对水体造成污染,有必要减少农业用水总量。途径是统筹推进品种节水、结构节水、农艺节水、工程节水和制度节水。

  业内认为,文件在完善经济政策、发挥村民作用、培育市场主体等方面有亮点。《行动计划》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建立污水垃圾处理农户缴费制度。建立农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直接受益机制。引导农民保护自然环境,科学使用农药、肥料、农膜等农业投入品,合理处置畜禽粪污等农业废弃物。采取城乡统筹、整县打包、建运一体等多种方式,吸引第三方治理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参与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这些都将进一步激活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的有效途径。

  据悉,为强化监督工作,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突出问题将纳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范畴,对污染问题严重、治理工作推进不力的地区进行严肃问责。各省份要以本地区实施方案为依据,制定验收标准和办法,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工作纳入本省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考核范围。地方各级政府要统筹整合环保、城乡建设、农业农村等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建立稳定的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经费渠道。(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乔金亮)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