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机器人客服、刷脸支付 北京金博会上金融科技争奇斗艳

2018年11月07日 07: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金融是开放的,金融是创新的,金融是贴近普通老百姓生活的。近日,以“金融开放 金融改革 金融创新”为主题的第十四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开幕。150余家金融机构集聚一堂,向市民展现特色金融科技、惠民金融成果。

  在科技日新月异的当下,本届金博会上又有哪些亮点?

  “我是小龙人,有什么可以帮助您的?”建设银行展厅的机器人客服吸引了小朋友的围观。当小龙人机器人发现站在对面的是小朋友时,它友好地说:“小朋友,我有礼物要送给你,这是我们的黄金纪念品,让爸爸妈妈快来买吧。”小龙人的屏幕上随之呈现出带有卡通小猪图案的黄金商品……

  建行北京分行邢潔对经济日报记者说:“建行精心准备了本次金博会,展现了最新科技成果。您看这魔镜,当人远离时屏幕是黑的,一旦靠近屏幕就会呈现‘劳动者港湾’的分布图。”据介绍,建行北京分行近400家营业网点的“劳动者港湾”已经对外开放。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环卫工人、快递小哥、交警等都可来“劳动者港湾”歇脚,建设银行提供包括饮水点心、休息阅读、微波炉热饭、手机充电等不少于40种服务。

  邢潔指着智慧柜员机说:“现在,客户已经不需要去银行柜台排队办理业务。在这台机器上,开户、挂失、放贷、开通网银、申请信用卡等九成非现金业务都能自助完成办理。”建行展区的360度智能看房展位吸引人们驻足观看,大屏幕上建行签约的北京各区房源尽收眼底,邢潔点击“智能看房”,屏幕中房间实景跃然眼前。

  走进工商银行展区,记者发现体验刷脸支付机和刷脸取款机的观众络绎不绝。记者按照工作人员的提示,在工商银行APP上注册了刷脸支付功能。“请看屏幕。”工作人员询问记者手机号后四位数字,屏幕上就呈现出了刷脸页面。“我们第一批刷脸支付机已进驻了西单大悦城27个商家,未来将推广到更多购物中心。”工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民生银行展厅,记者看见一个小男孩与民生银行的客服机器人一起跳舞。该行网络金融部工作人员王彤告诉记者,民生银行围绕“民营企业的银行”“科技金融的银行”“综合服务的银行”三大战略定位,以科技驱动业务升级。王彤向记者介绍了民生银行直销银行。记者在手机上下载民生银行直销银行APP后询问:“这个APP和普通银行APP有什么区别?”王彤告诉记者:“非直销银行APP需要去办理该银行的银行卡,但通过直销银行不用开设银行卡也能办理理财、贷款等各项业务。”

  科技的应用让市民们也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福利和方便。

  在北京农商银行展厅,该行相关负责人郑海峰告诉记者:“北京农商银行大力推动智能银行建设和互联网金融发展,并与市民政局共同打造‘金色时光’养老金融服务品牌。”据介绍,养老助残卡发卡对象覆盖全市65岁以上的京籍老人及常驻北京外埠老人,该卡以IC卡为介质,实现了多应用集中、分区划管理、加载客户信息,将普通金融账户、电子现金与养老助残券账户、公交一卡通功能融合。“目前,养老助残卡的发放年龄由65岁降低为60岁。”郑海峰说,在北京农商银行取钱的老年人,如果提前支取并不是按照活期存款计算利息,而是根据对应的月数按照相应档位的定期存款计算利息。

  在威海市商业银行展厅,工作人员徐榕蔚告诉记者,该行配合威海市打造“食品安全城市”,参与肉菜流通体系电子化结算系统项目建设,为打造食品质量安全追溯链条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该行还持续丰富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移动金融产品,提供集理财、缴费、支付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

  在汉口银行展厅内,相关工作人员展示了养老金年审服务。据介绍,武汉老人如果在外地无法回当地办理养老金年审,可以通过汉口银行手机银行进行视频连接办理养老金年审服务。(经济日报记者 彭 江)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