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最严控烟令”再现江湖,你的城市“熄火”了吗?

2018年10月31日 13: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就在明天,11月1日,又有一个城市将祭出“最严控烟令”,它就是西安。从11月1日起,西安将推行室内场所“无死角”禁烟。

  还记得曾经震人心魄的北京“最严控烟令”吗?2015年6月1日,从那时起,一个接一个城市走入严格控烟的城市队伍。

  让我们先来看看阵容——

  北京2015年6月1日起所有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室内区域及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约定文保单位、体育场及部分以未成年人为主要活动人群的室外场所禁止吸烟。

  兰州2016年1月1日起公共场所开始实行全面禁烟。

  深圳2017年1月1日起酒吧、浴足等休闲娱乐场所从“限制吸烟”转为“禁止吸烟”场所,深圳进入室内公共场所全面无烟时代。

  上海2017年3月1日起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全面禁止吸烟,部分公共场所室外区域可根据需要设立临时禁烟区域。

  西安2018年11月1日起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及部分公共场所的室外区域全面禁烟。

  杭州2019年1月1日起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部分公共场所如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校、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等的室外区域也要禁止吸烟;部分限制吸烟场所在过渡期限届满后也要实现禁止吸烟。

  全面禁烟城市“熄火”了吗?“最严控烟令”成效几何?成效还是有的(是真罚款啊)~~~

  北京在全面禁烟实施40个月以来,责令整改单位19960家,行政处罚(罚款)1917家单位,罚款543.79万元;处罚违法吸烟个人8883人,罚款46.525万元。北京各类场所总合格率为95%。

  上海各类场所吸烟发生率显著下降,由实施前的25.1%下降为16.3%,禁烟场所对违规吸烟行为劝阻的比例提高至46.6%,设置烟具的比例下降至6.7%。

  兰州新修订的《兰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在今年5月31日生效实施后的两个月内,就处罚19家场所,罚款38000元;处罚个人113人,21850元。

  不过,再严的“控烟令”也没办法一蹴而就。记者在全面禁烟的城市调研采访中发现,“易燃点”还不少哟——

  烟民:“真忍不住啊”

  在餐馆、火车站等禁烟场所,有烟民“吞云吐雾”,甚至就在禁烟标志下面抽烟,并且不听劝阻人员的劝告。

  在单位办公区域或者会议室里,禁烟规定贴上墙,有烟民继续在“点火”。在禁烟场所,有烟民收起了普通香烟,默默掏出一支电子烟(还是要抽啊~~

 )

  餐馆包间、酒店客房、车站、网吧等场所:睁只眼闭只眼

  出于经济利益考虑,缺乏动力落实控烟主体责任,一些场所经营者对于违法吸烟睁只眼闭只眼,往往只是将禁烟标志一贴了之。

  记者看到——

  房客在杭州某酒店向服务人员索要火柴等点烟时,未受到劝阻;

  在北京、深圳等地入住酒店、宾馆办理手续时,有的会通过书面告知、签字确认的方式使入住客人了解控烟法规及违法成本,有的则没有具体的监管举措;

  兰州某餐馆尽管摆放了禁止吸烟标志,但还是有食客吸烟,餐馆服务员并未劝阻;

  深圳某网吧里,20多个人在打游戏,大部分人面前的桌上,都摆着香烟和打火机,还有四五个人正在吸烟。

  禁烟执法者:也有困惑

  尽管全面禁烟法规出台,但在实际操作中存在许多问题亟待解决:专项控烟执法经费和人员都不足,部分经营场所不配合禁烟工作,多部门执法职责不清、缺少牵头协调部门,公众参与不充分。

  全城禁烟怎么变成全民控烟?

  “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这是《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出的目标。怎么实现?吸烟者戒烟,公共场所禁烟。

  城市祭出“最严控烟令”已经迈出了第一步,还得继续迈第二步、第三步……

  我们还可以,把无烟理念传得再广点再深点,让“吸烟既伤人又伤己”的理念入脑入心。

  我们还可以,请城市的执法部门再多跑跑腿,对公共场所的监督加把劲儿。

  我们还可以,提高在公共场所吸烟的代价,抽根烟太“贵”,自然就少抽点。

  我们还可以,用人工智能技术控烟,通过对吸烟动作的识别,让机器24小时“看着”禁烟场所。

  我们还可以,大家一起来关爱想戒烟者,把医疗机构的专业戒烟服务开展起来,科学有效戒烟。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让人欣慰的是,如今至少已有20个城市加入了严格控烟队伍。控烟这个事儿,得笃定前行!

  (经济日报记者李万祥 )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