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农”领域释放强大发展动能

2018年10月22日 06: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0月18日是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一周年的日子。一年前,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三农”工作做出重大决策部署,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描绘了美好蓝图。一年来,乡村振兴战略理念落地、开局良好,农业丰产、农民增收、农村和谐,“三农”事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乡村成为投资热土

  眼下正是五谷丰登、瓜果飘香的收获季节,广袤田畴充满希望。数据显示,各类资本对投入农业农村充满热情,今年以来,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领跑二三产业。目前,返乡下乡“双创”人员累计达740万人,全国农村网商超过980万家,带动就业超过2800万人。各地从政策推动到乡情感动,打开了各类人才流向乡村的大门,看好农村发展的人越来越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陆百甫说,乡村振兴正成为我国产业拓展中极具吸引力的选项。

  不少从事“三农”工作的同志说,乡村振兴有了路线图。《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明确了今后5年重点任务,提出了3项约束性指标、19项预期性指标,首次建立了乡村振兴指标体系。

  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各地建立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责任制,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全国近20个省区市成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部分省区市专门设立乡村振兴办公室。各地纷纷向贫困村、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薄弱村选派第一书记、派驻村工作队。

  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财政优先保障是前提。在财政部编制的2018年至2020年三年支出规划中,强调要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稳定的资金保障。当前,财政部正抓紧制定专项方案,加快健全完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使用机制和政策,拓宽资金筹集渠道。广东省副省长叶贞琴说,今年广东财政安排616.8亿元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比上年增长125.9%,规模历年最大,增幅历年最高。

  农业生产加快转型

  农业物联网、农村电商、共享农业、创意农业……在不少乡村,“互联网+”农业的神奇之笔配以农村创业创新的飘香之墨,使得农业经营方式更多样,集约化水平更高。诸多新业态、新模式渗透到农村全产业链,让人们看到更精彩的农业演绎。大家发现,农业的功能也在转变,从过去主要保供给到如今保供给、保生态、保收入。

  在地图上,江西定南只是赣州南部的一个小县城。而从高处俯瞰定南,则是一派别样田园风光:成片的茭白基地,一眼望不到边的脐橙园,郁郁葱葱的油茶……农业绿色发展,让青山绿水间流淌着希望。来到历市镇赤水村茶园组钟爱华家的油茶基地,一株株油茶树亭亭玉立,叶子片片青翠。“油茶园不仅产茶油,还是天然公园,城里人很喜欢来观光。”钟爱华说。

  农业绿色发展站在了新起点上。数据显示,我国生猪禁养区划定基本完成,累计减少存栏量3400万头;化肥农药使用量继续下降,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超过60%,河南、安徽等地秸秆离田还田率超过90%。优质农产品供给明显增加,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总体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7%以上。

  随着现代农业的推进,农村各产业的保收入功能持续凸显。今年以来,全国农村居民收入增速继续高于城镇,贫困地区农民收入继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农户生产经营不断向加工流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二三产业拓展,经营性收入中来自二三产业的收入占比达49.8%。产业扶贫、电商扶贫等扎实推进,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达到10.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

  农村改革向纵深发展

  走进山东高青县乾旺村,人们可以看到,这个由5个行政村合并而成的新行政村面貌已焕然一新。兴茹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沿黄博物馆、LED文化广场等各具特色的乡村生产生活要素展现在面前。村党支部书记茹会说:“这些公共设施从今年春开始投入使用,群众生活条件可大变样了。在村庄合并、农村集体产权改革之前,这样的好事咱老百姓想都不敢想。”

  今年以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在3个整省、50个整地市、150个整县开展,13万多个村组已完成改革。集体资产清查核资试点县增加到1000个,预计2019年年底前,全国农村集体资产的家底将全都摸清。中央农办副主任韩俊认为,当前一些地方仍然存在农村集体产权虚置、账目不清的问题,迫切需要解决。全面开展清产核资,将从制度上来遏制“微腐败”,让农村的集体资产真正在阳光下运行。

  当前,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进入收尾阶段,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壮大,数量超过300万个。农垦改革稳步推进,52.3%的农场完成了办社会职能改革任务,土地确权发证率达到40.7%。各地进一步完善设施农用地政策,探索利用农村闲置建设用地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一系列关乎农业农村发展的重大改革已经取得初步成果。

  中国社科院农村所党委书记闫坤说,新时代“三农”问题的解决方法具有更高的战略性和更主动的姿态性。在乡村振兴战略下,城乡关系中的乡村地位和作用发生了微妙变化和调整,农村不再是单纯被动地接受城市的反哺,也不是被统筹带动以实现城乡一体化,而是主动发力、迎头赶上成为城乡发展的新主角、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经济日报记者 乔金亮)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