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斑马线应相互礼让

2018年09月22日 06:32   来源:经济日报   

  众所周知,斑马线即是人行横道线,是供行人横过道路使用的,也是行人的安全线、生命线。走在城市道路上,总能见到“文明礼让斑马线”的宣传标语。

  可在现实生活中,城市街道的斑马线上却时常发生司机不讲交通文明、行人不守交通法规的现象,车不让人、人不让车、人车抢道。据相关数据显示,近3年来,全国发生在斑马线上的机动车与行人交通事故1.4万起,共造成3898人死亡。血淋淋的惨痛教训,使得礼让斑马线变成全国性的行动。

  对机动车而言,不让斑马线是一种赤裸裸的违法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7条明确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有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有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同时,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也明确规定:“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不按规定减速、停车、避让行人的,一次记3分。”

  但是,由于惩罚力度不够,驾驶者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让相关法律法规成了摆设。有鉴于此,要让所有机动车驾驶人都不得不按照规定做到“礼让斑马线”,除了要提高司机的文明行车意识,交管部门更须在严格执法、违法必究上狠下功夫,唯有通过严厉的执法和处罚,才能真正让司机们有所触动,才能真正治理好道路交通安全领域的这一顽疾。

  (祝建波 作者单位:山东诸城市繁华初中西实验幼儿园)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