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出旅游必备文明“行囊”

2018年09月22日 06:31   来源:经济日报   

  眼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和休闲方式的改变,外出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无论去哪里旅游,人们都会记得带上吃的、喝的、穿的等大包小包的行囊,却常常忘记把“文明”这个必备的行囊一起带上。

  在一些景区里,有些游客成了垃圾的“制造者”,边赏景边扔垃圾,矿泉水瓶、食品包装袋、水果皮、面巾纸等想扔就扔,毫无顾忌;有些游客成了景区的“雕刻家”,不是在景区里随意乱涂乱写,就是用刀乱雕乱刻;有些游客成了景区的“表演家”,不是随意攀爬,就是肆意践踏;更有甚者,有的游客竟成了景区的“破坏者”,故意损毁景区公共设施。可以说,有相当一部分游客在景区里丢了文明、丢了素养、丢了公德心,成为景区的“抹黑者”。

  其实,外出旅游带上“文明”行囊并不难做到。在景区里,做到垃圾不落地、不随意乱涂乱画、不肆意攀爬、不故意损毁公共设施;遵守景区文明守则,不违反景区相关规定,并不是什么难事。如果每一位游客都能用“文明”约束自己,用“素养”涵养自己,用“公德心”包容自己,从我做起,从身边点点滴滴小事做起,那么文明就一定能常伴开心、愉悦的旅游之中。

  众所周知,外出旅游不仅仅是为了各地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也是展示自我文明、素养和公德心的一个良好契机。因此,笔者认为,每一位公民在外出旅游时,切记带上“文明”这个必备行囊,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文明旅游,做一名文明游客。

  (廖卫芳 作者单位:浙江开化县会计核算中心)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