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小蘑菇棚铺就脱贫路

2018年09月22日 06:31   来源:经济日报   

  “去年是我第一年种双孢菇,纯收入就有6万多元。”最近,笔者来到河南项城市南顿镇齐坡村,看到建档立卡贫困户齐大伟正在自家蘑菇棚里干活。

  2016年11月份,齐大伟在永广海种植专业社食用菌园区领种了4个蘑菇大棚共2万棒花双孢菇,不需要前期投入,也不用担心市场销路,只负责日常生产管理就能踏踏实实地赚到钱。

  “建一个大棚至少需要5万元钱,以我家的经济条件,想都不敢想。”同贫困户齐大伟一样有蘑菇种植想法却缺少资金的农民不在少数。正是种植合作社的帮扶带动,像齐大伟一样的农户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齐大伟介绍,大棚和水电等各方面设施都是现成的,种植技术有专人指导,蘑菇销售由合作社统一负责,唯一需要个人投入的是每袋2.8元的菌棒,还是先赊账最后从销售收入里扣除。我们只需要专心生产,坐等拿钱。“可以说是零成本投入、零风险经营、零距离就业。”

  成立于2015年8月份的永广海种植专业社,采取“公司+农户”生产模式,先后在南顿镇、永丰镇、付集镇、千佛阁办事处的支持下发展食用菌种植大棚70多个,占地300多亩。其中,带动14户贫困户发展食用菌大棚29个,带动贫困户就业210多人,在公司负责人王洪涛的带领下,3年来共有165户贫困户通过发展种植基地和就业增收实现稳定脱贫。

  王洪涛说,计划到2020年合作社种植基地发展蘑菇棚达100个,带动周边建立基地20个,每个基地不少于10个棚,再新建一条食用菌深加工生产线,提高产品附加值,预计年实现销售收入3000多万元。

  项城市政府通过大力支持发展农村种植养殖合作社的形式,为贫困户找到一条稳定增收的脱贫路。为调动企业引领贫困户脱贫致富积极性,项城市采取了直接对食用菌种植、蔬菜大棚补贴和扶持政策。比如,对新建连片开发集约经营50亩以上,且入驻贫困户20户以上的扶贫基地,由市财政按每户6000元标准给予基础设施补贴;吸纳贫困户就业超过5人的农业种植合作社,政府按照每人1000元的政策给予奖补。

  此外,项城市8家金融机构积极参与金融扶贫,为贫困户创业提供融资方便。2年来,为117户有能力有创业意愿的贫困户共发放扶贫贴息贷款近600万元。

  在政府政策支持、金融部门资金支持、龙头企业带动等众多积极因素作用下,使得农业合作社在项城市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壮大起来,据统计,像永广海这类种植专业社在项城市已经发展到17家,形成了该市独特的产业扶贫模式,成为助推贫困户增收脱贫的强大引擎。

  (张海山 作者单位:河南项城市花园办事处)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