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法律AI机器人问世 律师有了好帮手

2018年09月22日 06:31   来源:经济日报   

  在法律咨询AI产品“法咚咚”发布会上,专家进行产品介绍。 袁 勇摄

  “我是做IT的程序员,能不能用我们的技术来入股呢?”“法人有哪些权利?”“投融资中大家常说的优先权是什么?”9月17日,在京东集团举行的首款法律咨询AI产品“法咚咚”发布会上,“法咚咚”现场与3名律师就这些法律问题进行了解答PK。

  经济日报记者发现,越是简短的问题,AI的回答越是明确具体。京东集团企业信息化部负责人梁勇鸿表示,京东希望能够通过自主研发的语音识别技术,结合自身长期积累的专业知识库,运用人工智能算法,借助微信小程序,把“法咚咚”打造成一个针对企业用户的智能法律问答咨询平台。该平台除了市场上已有的智能问答功能之外,还具有几个特色:一是可以智能分析、更精准地回答用户的问题;二是具有知识拓展功能,可以根据用户提出的问题,向其推送相关法律问题;三是具有自主学习功能,能够根据用户的评价和反馈,完善功能。

  “我们做这款产品的初衷,是希望为法律工作者提供一个工具,帮助大家提高效率,以便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京东集团电商法务负责人韩剑辉说。

  与普通的日常对话语言相比,法律文本是人类的“高级语言”,让AI理解法律文本要比理解普通对话语言更有难度。此外,法律是一个专业性极强的领域,法律问题的回答更需谨慎、准确。因此,法律AI产品的研发也更具挑战性。

  韩剑辉说:“对于法律AI来说,它首先需要具备自然语言处理能力,能识别用户的语言;另外,还需要具备专业的知识体系,保证给出专业、准确的答案。但是这还不够,我们在研发产品时发现,AI和法律是两个非常专业的领域,专家们互相理解对方的专业问题非常困难。所以,我们需要绘制一张科学的知识图谱,将两个领域有效串联,这张知识图谱就是机器人的大脑。有了大脑,机器人还需要有更多的练习场景,比如投资融资、公司事务、营销推广、企业资质以及劳动人事等。未来,我们还会不断拓展相关领域,帮助用户在使用产品时,根据自身问题的场景直接进入相应领域寻找答案。”(经济日报记者 袁 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