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三大股指探底回升 空仓的该出手买买买了

2018年06月20日 23:00   来源:微信公众号“信托圈”   

  机会是跌出来的,更是特朗普砸出来的。

  非理性恐慌主导了这两天的市场震荡,但一时的黑暗已经过去,20日A股三大股指探底回升,持币观望的投资者该出手买买买了。就像央妈易纲说的股市波动受情绪影响。有非理性繁荣就会有非理性的恐慌,作为一个理性投资者最主要的是克服情绪,如果能够站在未来的三五年看中国经济和A股市场,现在绝对是最佳的出手时机。

  一、大跌大买,小跌小买,不跌不买,这种最简单的投资逻辑往往最有效。昨天市场的悲观情绪到达冰点,开盘后迅速跌破3000点迎来加速探底,悲观情绪释放之后市场自然重回理性通道。谁都知道,风险是涨出来的,机会是跌出来的。从年初的沪指3587.03、深指11633.46到今天的沪指2915.73、深指9310.19,短短5个月的时间,市场已经跌了近2成,如果说上半年的下跌还没有把底筑牢,特朗普这两天的砸盘绝对已经把底部牢牢夯实。

  二、中国股市5到7年一个周期,2015年6月的高点到现在正好3年,中期的市场底部已经确立无疑。2001年沪指冲高到2200,2008年沪指历史最高点6124,2015年股灾最高5178。市场底部的判断依据有三,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市场估值已经洗尽铅华,进入合理区间。数据显示,目前全部A股PE(整体法)不足17倍,PB(整体法)约1.7倍。其二,外资加速流入。在A股纳入MSCI事件驱动下,外资积极配置A股。截至19日,2018年以来陆股通累计净流入规模达1620.91亿元,近3个月净流入态势明显。其三,换手率降至0.7%,情绪指标处于较低水平。2016年1月底沪指2638点底部以来,几次市场调整的阶段性底部,如2016年12月-2017年1月、2017年4月-5月、2017年11月-12月中,A股换手率都降到0.7%左右。

  三、过去10年,炒股的回报绝对干不过买房,但未来10年,股票绝对能引领资产价格的汹涌涨势。08年的金融危机,不仅成就了铁公基,更成就了中国楼市,人民银行的钞票大部分流进了楼市,用周小川的池子理论解释就是,房子吸纳了增发货币,保证了通货不膨胀。现在,大工业生产的制造能力远远超出了100多年前经济学的想象,不论是成本推动,还是需求拉动,早就没法制造通货膨胀了,央妈放的水还得靠资产池子收,可楼市被花样翻新的限购政策卡死了脖子,互联网金融和P2P各种各样的触雷,能够相对安全地容纳老百姓资产配置的也只有股票基金和银行理财了。

  扯了半天市场,再严肃地回到基本面。一、贸易战不是原子弹,不是世界末日,没必要核恐慌。首先贸易战是工具,不是结果。特朗普自认为谈判大师,他出了本书叫《谈判的艺术》,总结来总结去不过一句话,漫天要价就地还钱。但美中两国都是大国,既不是敌人也不是闺蜜,竞争合作是对两国关系的最准确描述,习大大和川普一定能够找到相互妥协的解决之道。而且,中国的对外贸易依存度已经从最高时的64%降到了33%,近年来的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已经有效对冲了外贸红利的收窄。更根本则在于,中国是一个有13亿人口、960万平方公里、5000多公里战略纵深的大国,而非海洋经济、贸易立国的蕞尔小国,中国经济有着强大的内生动力。

  二、市场缺信心不缺流动性。央行昨天“放水”2500亿元,力保流动性合理稳定。央行6月19日发布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同时弥补银行体系中长期流动性缺口,2018年6月19日人民银行开展逆回购操作1000亿元,同时开展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2000亿元。鉴于19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逆回购操作净投放500亿元。央行此次操作共释放2500亿元流动性。20日,央行还在官网发文吹风降准,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在工作论文中建议适度降低法定准备金要求,从而降低金融机构的准备金税负担。空穴来风,未必无音。

  三、中国经济基本面趋好,供给侧改革红利稳步释放。内需增强、结构优化、稳中有质是当前经济的三大亮点。今年,消费拉动更加明显。一季度,最终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8%。前5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今年来,我们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进一步加快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在转向高质量阶段的关键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日趋显著,新兴产业快速成长。前5个月,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9.3%,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85.8%,工业机器人增长33.7%。而且,在GDP保持平稳增长的同时,企业利润保持快速增长,前4个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5%,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增长8.4%。

  四、央妈及时喊话,政策后援可期。以前的股市动荡,大都是证监会焦头烂额,其他部委作壁上观。这一次,央妈易纲及时喊话,及时打趴了市场的恐慌情绪。多头司令李大霄都说了,11点09分一股强大救市力量把大盘从低迷中迅速拉起。就像华尔街不能够忽视美联储的声音,中国股民也绝不能忽视央妈喊话。

  中国股民都是厦大的,A股从来就没有被外力吓倒过,特朗普是砸盘更是筑底,三大股指已经探底回升,空仓的该果断出手买买买了。(文道言)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