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口市政府预判精准后与阿里进行了深度合作

2018年05月13日 13: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再有一周左右,海口的“火山荔枝”就要大规模上市了。尽管今年的荔枝产量又创下历史记录,销售压力陡增,但海口市政府却“心里有底”——早在荔枝花还开遍果园的时候,海口政府就开始与阿里巴巴“组队”,一起合计怎么通过阿里新零售的“八路纵队”,把海口火山荔枝卖到全国。

  据海口市方面介绍,今年海口火山荔枝长势喜人,其中永兴镇种植的4万余亩荔枝,预计产量达1.1亿斤。如果放到往年,1亿多斤的荔枝怎么在两个月内迅速卖出去,足够让人头大。但今年,海口火山荔枝却“未熟先火”。

  早在今年3月,海口市农业局就根据天气和荔枝花的数量,估算出今年的荔枝会大幅增产。五月初,海口官微“海口发布”就在微博上发出“组队邀约”,邀请淘宝、天猫、盒马、农村淘宝和大润发一起把海口火山荔枝运出岛,送到各地吃货的嘴边。

  与其他水果不太一样的是,荔枝不仅上市时间集中,而且非常娇贵。古时“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背后,是荔枝对物流条件的高要求。盒马鲜生的采购小二缤果说,荔枝运输过程中,必须要保持0-4度的恒温条件,温层一旦剧烈波动,果皮会马上发黑褐变,并加速变质过程。

  为了“再快一点”,新零售速度与氧化时间的赛跑又开始了。盒马方面介绍,在海口,盒马有一个合作种植基地,每天早晨采摘之后送到加工基地,进行遇冷处理和自动包装。“我们的供应商专门为盒马打造了一套生产线,有循环水冷系统和自动包装线。自动包装线是5-10度的恒温操作环境,会自动把荔枝分装成500克一份的小包装,用全程0-4℃的冷链运输运到目的地,这样一来,荔枝到了盒马仓库就不需要再进行分拣。”缤果说,盒马是第一个实现把荔枝在产地分装成一斤装的小份销售的商家,这也是新零售直采模式带来的改变。

  更值得一提的是,海口市政府与盒马鲜生共同推出了“日日鲜海口火山荔枝”,荔枝上架后只卖一天,卖不完就销毁。从20日开始,消费者就能在上海的盒马门店里买到“日日鲜”荔枝了,与盒马实现了联合采购的大润发,也将把日日鲜海口火山荔枝引入门店。

  除了与阿里巴巴集团进行合作外,海口还将组织电子商务协会、永兴扶贫电商中心、琼山电子商务中心等电商服务商开展对接活动,增加荔枝订单。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