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进一步降低小微融资成本

2018年04月12日 07: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 梁 睿

  当前,在各金融机构的主动作为和监管的持续引导下,小微企业和“三农”等实体经济薄弱领域融资难、融资贵的情况有所改观。但不可否认的是,银行出于风险和成本的考虑,在部分领域仍然存在不少门槛。一些小微企业仍然因缺担保、少抵押等因素难以得到有效金融服务。同时,金融领域一些不合理的收费也提高了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

  面对这些问题,在进一步引导银行金融服务重心下沉的同时,也要从整体上进一步改善小微企业融资环境。一是完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成立或做强由各级政府主导的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按照市场化运作方式,为小微企业提供担保服务,提高小微企业贷款获得率。二是壮大“过桥资金”。通过用好、用活转(续)贷基金来解决企业“周转难”问题,为企业和银行之间搭建融资桥梁,解决小微企业融资时存在的贷款期限不匹配问题。三是设立小微企业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建立政银企风险分担机制。四是通过设立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为小微企业提供增信担保,实行信保基金和贷款银行风险共担,缓解信用增信难问题。

  此外,还要通过推进简政放权、加大对金融机构和小微企业的税费减免力度,全面清理政府部门、银行和中介机构对小微企业融资的不合理收费,提升收费透明度,降低政策性融资担保的担保费率和过桥续贷基金的利率,从而达到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的目的。(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 睿)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