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十届非凡时尚人物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2018年04月04日 16:4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日前,第十届非凡时尚人物颁奖典礼在京举行。本次“非凡时尚人物大奖”由中国服装协会、盛世嘉年策划主办,嘉奖那些“以一己之心力、践工匠之精神”的行动者,重振中国制造之美,寻找中国制造之魂。

  从2009年发起至今,非凡时尚人物颁奖盛典已经走过了九年。十年磨一剑,今年的盛典依旧不改初心,继续推崇匠心的力量与责任的价值。非凡时尚人物颁奖盛典对匠人匠心的聚焦与推广,让国人看见了坚守的精神力量。在真善美的主张下,人们透过各行各业中“新匠“故事,理解了生活、生命与生态的真谛。

  激荡岁月 十年记录无数匠人故事

  十年来,非凡时尚人物评选秉承向时代造物者致敬的初衷,既分享每一位具体人物的精彩故事,还传递时代新匠人在当代中国时尚、艺术及手工艺等领域的坚守之精神。

  作为一个品牌化评选活动,非凡时尚人物评选主办方如是解读着其中的意蕴:非凡,是因为日常生活中的坚守;时尚,是因为时代中的独有与引领;人物,是一个有不凡艺术与造物贡献的人。

  从关注时代浪潮中每一个小人物的悲欢离合和情感轨迹的电影导演贾樟柯,到用大写意、大浪漫、大情怀、大气象的中国情怀惊艳世界的“印象”系列总导演王潮歌;从以知识分子的忧患视角,剖析现代都市任性荒诞与数理的导演蔡明亮,到以天马行空的想像和不断爆发的能量,完美裁剪出独具中国风格的创意美学的视觉艺术家叶锦添;从以时代守望者的姿态与涵养,细致绘制中国文化图谱的《汉声》杂志创办人黄永松,到以谦虚敏锐的目光寻找设计的潜在空间,感知设计的症候与迹象的平面设计大师原研哉;从以简洁而丰厚的东方美学意象,于有无之间散发至善至美生活真意的服装设计师马可,到借由传统服饰的众妙之门,剪裁出如暗夜般深沉的无界别之美的日本服装设计师山本耀司……

  这一群时代造物者如繁星照亮夜空。他们用精彩的生命历程演绎非凡的人生故事,向人们传递文化圣火与精神之光。他们是时代肖像,亦是精神楷模,值得被尊敬。

  文化觉醒 造物者传递“器物精神“

  大国崛起的时代更需呼吁文化自信与民族信仰。

  快餐时代人们被太多的速成品包围,无法屏蔽浮躁的人心、一味追求效率与结果、丧失文化信仰的现象。人们追求的现代生活方式与审美趣味发生了改变,快时尚成为当下的流行。然而,遗存在那些“慢”中的经典印记,谁又能真正理解?传统手工艺、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渐渐消失,可叹悲凉。

  值得欣慰的是,我们发现了无数新时代的造物者。他们以技艺滋养着国人的日常,赋予这个社会无尽的创造力和不竭的生命力。他们是继承者,把以人为本的精神熔铸在文化遗产的传承中;他们是创造者,把符合新时代审美与文化内涵的创新价值融汇于世代相传的实践中。

  这种值得称颂的“器物精神”,凝结于时间、心力和对极致之美永恒追求,体现于几十年如一日的传承与创新,深深地感染并滋养了年轻一代的成长。

  在积极倡导文化自信,大力推进中华传统文化复兴的当下,第十届非凡时尚人物颁奖盛典列出了一份最具代表的时代匠人名单。

  他们是用灵巧双手变泥为宝的北京泥彩塑技艺传承人双彦;坚守公益事业,播种生命希望的儿童美术教育家、“蒲公英行动”主持人谢丽芳;以画笔记录思想,把生命痕迹留在画布上的油画艺术家王衍成;关注中国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的跨界声音艺术家、“看见造物”创始人朱哲琴;凭借宽厚手掌温热冰冷材料的雕塑家、建筑材料师张宝贵;秉承匠人精神,打磨优质产品的猫王收音机创始人、中国胆机之父曾德钧;愿用一生与古人“隔空对话” 的“四经绞罗”织造技艺传承人周家明;传承民间手工刺绣技艺,演绎“针尖上的芭蕾”的渤海靺鞨绣传承人孙艳玲;解读石壁上千年艺术演变的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侯黎明;以文载道,倡导民间文化保护的贵州民族民间文化研究学者余未人。

  时代在变,人们对于匠心的理解不会改变。那些感动世人的传承故事,将成为激励时代发展的动力,为中国传统技艺与艺术的发展提供肥沃土壤、注入新鲜血脉。

  在颁奖典礼举办之后,第十届非凡时尚人物颁奖盛典还通过非遗传习之旅等多重形式,更深入地展现这些时代匠人所承载的传统文化技艺在新时代的全新内涵与创新表达。主办方希望通过对时代匠人的表彰,引发社会关注时代造物者的精神价值的关注,点燃人们对于文化家园、精神故乡及灵魂追寻的希望。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