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嘉宾普遍认为:“一带一路”打造全球化新动能

2018年03月26日 07:38   来源:经济日报   周明阳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得到越来越多的沿线国家积极响应。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上,有多个分组会以“一带一路”为讨论主题。与会嘉宾普遍认为,基于“一带一路”的建设能够促进各国互联互通,更好地满足已有需求的同时催生新的需求,推动世界经济再平衡。“一带一路”倡议是全球化的新动能、新引擎。

  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

  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夏杰思表示,现在有很多批评全球化的声音,但当前面临的问题并非是全球化不可避免的后果,世界各国的公司、政府应该有更长远的目标。树立起贸易或者投资的壁垒,事实上只会带来经济停滞、更高的失业率以及更低的生活水平。“历史告诉我们,人类的进步是基于融合而不是孤立,无论是‘一带一路’建设还是贸易往来都应牢记这点。”夏杰思说。

  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晏志勇表示,中国电建是全球重要的承包商,从一开始中国电建就明确“一带一路”的机会和成果应该属于全球,所以在参与的过程中一直奉行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而不是自持优势,追求赢家独赢。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是最早“走出去”开展国际合作的中国企业,公司副总经理张兆祥介绍,中国五矿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聘用的员工超过1.3万人,所属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帮助社区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医疗条件,增进当地民生福祉,成为“一带一路”上的经济使者和友好使者。

  科学系统规划必不可少

  与会嘉宾表示,要想取得“一带一路”建设的成功,一定要有一个科学、系统、全面的,既顾当前,又能着眼于未来的规划,切不可为了解决眼前的问题而进行应急性的建设,为未来的可持续发展留下路障。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强调,“一带一路”将会对世界产生巨大影响,在建设过程中应该将环境的可持续性作为一个关键指标。“如果‘一带一路’建设更多是基于化石燃料的基建,或者基于原材料消耗的建设,放在历史长河里将会被看作是灾难。”杰弗里·萨克斯表示,作为21世纪的建设者,如果能够引领绿色趋势,建设绿色、智能互联的基础设施,那么将造就历史,为未来的发展营造一个可持续的前景。

  杰弗里·萨克斯说,“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用一流的技术打造一个现代化的、互联互通的命运共同体,“如果电动汽车、高铁都在碳中和的电网上运行,如果高速路上开的都是绿色环保的电动车,如果用新材料在欧亚大陆之间形成连通,那就再好不过了”。

  金融支持至关重要

  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方面,需要规划设计一种合理的商业模式来支撑。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主席马时亨说,海量基建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必然需要巨量的资金支持。如果缺乏合理的商业模式对项目投融资作出良好的安排,项目前期大体量的建设资金将难以筹集,后期的运营资金更是难以维系。

  破解资金难题,来自金融的支持至关重要。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中国欢迎符合条件的“一带一路”国家的银行来华设立机构,开展业务,加强合作,共同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近期国家也正在积极稳妥推进银行业进一步的对外开放,也宣布了一系列对外开放的措施,将为外资金融机构在华经营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英国保诚集团首席执行官麦克·威尔斯表示,“一带一路”建设需要的资金单靠银行系统肯定是不可能实现的,保险业可以在其中发挥重大作用,“保险公司的资本投资期更长,可以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而且在我们的投资组合当中,用我们的资产来投资这样的项目也是符合逻辑的”。友邦保险控股有限公司集团首席执行官、总裁黄经辉也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项目的建设周期和寿险公司的资产特点非常契合,适合寿险公司进行投资,通过这种方式,寿险公司可以有效地将本地零售、储蓄转化为长期可持续的资本,为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融资支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明阳)

 

相关专题: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