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从达沃斯论坛看世界经济走向:风风雨雨全球化

2018年01月29日 07:04   来源:经济日报   徐惠喜

  在一年前的达沃斯论坛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就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阐述了中国主张,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国际影响。国际社会广泛赞誉演讲提振了人们对全球化、对多边主义、对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

  一年过去了,中国领导人发出的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中国声音,仍在达沃斯上空回响。达沃斯论坛主席施瓦布指出,“每个人都很欣赏中国关于全球化的主张和承诺”。国际舆论认为,今年达沃斯论坛主题“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与去年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主题一脉相承。

  本届达沃斯论坛期间,从各国领导人的重要演讲,到企业精英间的深入对话,关于全球化的讨论贯穿始终,各方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全球化的声音大大盖过了逆全球化的杂音。

  美国总统特朗普演讲时,开场白就强调了“美国优先”,而对于一个大国在国际舞台应担当的责任闭口不谈。

  一些主要国家领导人则立场鲜明,力挺全球化。德国总理默克尔认为全球化进程正面临威胁,“我们应寻求多边解决方案,而不是走单边保护主义路线”“封闭自己,孤立自己,不会引导我们走向美好的未来”。法国总统马克龙明确表示,当前全球化正处于危机之中,如果没有让民众认识到全球化的意义所在,“五年、十年、十五年以后,民粹主义、极端主义就会占据上风”。他呼吁实现兼具包容性和可持续性的全球化发展。

  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表示,“我们的历史和根源并不等同于保护主义”。他呼吁各方继续合作,达成“不挫伤全球经济增速”的共识。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表示,英国尽管脱欧,但寻求与各国加强合作,增加贸易往来。论坛东道主瑞士联邦主席贝尔塞则建议,面对共同危机,应进一步推进全球化、多边主义及自由贸易,通过提高每个人的社会地位和改善社会的整体平等性,建立更为公平的社会体系。

  巴西总统特梅尔表示,“我们要向民粹主义说不,并采取负责任的、切实的行动”。印度总理莫迪呼吁金融和贸易边界更加开放,他说全球是个大家庭,“不应该让分化有存在的空间”。他还意味深长地援引甘地的话说,“我不想看到各个房子的窗户都是关着的,我希望我的窗口是开放的,是能够采集来自各方的阳光”。

  经济全球化,企业家怎么看?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总裁李瑞麒认为,全球化没有走到尽头,只是进入了新阶段。过去全球化模式是围绕着低成本建立,一些地区通过低廉的制造业成本获得竞争优势,带动了全球制造业的重新布局,这是大家熟知的全球化模式。然而,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全球贸易与价值链的格局在改变。全球化不再只是生产模式的改变,而是世界如何通过服务、数字科技等,打破疆界,建立更紧密的关系。国际律师事务所贝克·麦坚时全球主席保罗·罗林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化是一股向上的力量,全球化进程不会停止或是开始全面撤退,“我不认为退回到保护主义是应有的解决答案”。他认为世界正在向多方面繁荣的全球化方向转变,并乐观预测2018年将是并购和IPO交易的丰收之年。中国企业家马云则在达沃斯论坛上呼吁抵制贸易保护主义,“没有任何人可以制止全球化,没有人可以制止贸易,如果贸易停止,战争就会爆发,贸易是解决战争的方式,而不是引起战争的原因”。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兹则认为,“美国优先”行不通,是赤裸裸的经济民族主义。

  作为推动全球化的一股重要力量,中方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用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一带一路”已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支持参与,一大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成功落地,这在论坛期间广受好评。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基图伊表示,全球化和多边主义创造了很多奇迹,但目前需要寻找进一步发展的新方式、新动力,“一带一路”倡议能在这方面发挥巨大作用。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指出,该倡议使各国贸易变得更便利,有利于各地经济发展,将带来短期、中期和长期的积极影响。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CEO德米特里耶夫表示,“‘一带一路’是应对分化世界的最有效手段”。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困扰世界的很多问题,并不是经济全球化造成的。充分利用一切机遇,合作应对一切挑战,这是本届达沃斯论坛上众多嘉宾的共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徐惠喜)

    系列文章:

    坎坎坷坷复苏路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