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术编辑学概论》:新时代美术编辑学理论

2018年01月23日 12: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我最初知道满都拉,是因为他在期刊美术编辑方面做出的优秀成绩。后得知他还致力于对各门类美术编辑活动作综合研究,探索其共同规律,构建其美术准则,以冀将美术编辑独立建设为一门创意学科,我认为,这实在是有识之举。

  美术编辑活动之重要性,在很长时间里,被大家忽视了。

  二十世纪初始的一、二十年代里,由于美术创作、摄影创作、制版印刷技术等方面的进步,由于大众文化出版物以及现代商业广告活动的兴盛,人类社会进入前所未有的视觉文化新时期。二十世纪百年里,由“读图”热潮步步导致了图像霸权,并因而从根本上改变了人类文明的面貌,对此我们大都有着鲜活的记忆。进入二十一世纪后,又出现数字技术与互联网改变人类生存方式,特别是引爆传统媒体的一波波浪潮。今日,低头读网络媒体图文,特别是视频的受众正步步超过读传统媒体的受众。从上述历史看到,图像作用飙升并越来越影响现代社会的方方面面,实在是不争的事实,而推进这一巨变的一支绝不可忽视的力量,便是无数美术人员从创意、设计、制作、精选及调度等各方面进行的美术编辑活动。倘没有这些美术编辑活动,图像生产陷入失范、失序状态,怎谈得上发展。有了美术编辑活动,既保证文序、图序,又可以恣肆妙绝地组合文、图创意,从而无限延伸媒体内容的张力。美术编辑劳作在社会转型过程中所发挥的这样推力作用以及它不可或缺的地位,无论怎样形容,我想都不为过。

  这便是我得知满都拉出版《美术编辑学概论》一书而为之高兴的理由。满都拉一直抵制那种“美术编辑”仅是创造漂亮的封面、是媒体“附属物”的因袭观念,而力主美术编辑是媒体“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一种“创意文化”。他的新书命名为《美术编辑学概论》,将美术编辑这一创意文化上升为“学”理所应当。这一切都表明了满都拉对于上述人类进入视觉文化新时期的敏感、自觉与责任感。我殷切期盼满都拉和更多的美术编辑界朋友们共同开发耕耘美术编辑这片无限沃土,明天的文明,必将扎根在这里。

  (文/中国期刊协会顾问、中国期刊协会原会长、北京印刷学院原党委书记张伯海)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