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让大学生参与锻炼,“赶鸭子上架”是否是最优选择?

2017年11月30日 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30日电(王禹)近年来,大学生群体身体素质下降的消息屡见报端。与此同时,高校也进一步推出相关措施,“挖空心思”推动学生走出宿舍,参加体育锻炼,其中不乏“运动APP打卡”等种种与学分挂钩的方式。如此“赶鸭子上架”的做法,能否真正行之有效?又会不会有更好的解决方式?

  今年8月发布的《中国学生体质监测发展历程》中显示,虽然下降速度趋缓,但我国大学生体质依然呈下降趋势。此外,早些年教育部发布的30年来中国学生体质与健康变化情况也表明,大学生在爆发力、耐力、力量等项目的表现甚至不如中学生。

  为什么大学生群体的身体素质成为“软肋”?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中指出:“学校体育仍是整个教育事业相对薄弱的环节,对学校体育重要性认识不足、体育课和课外活动时间不能保证、体育教师短缺、场地设施缺乏等问题依然突出,学校体育评价机制亟待建立。”这或许是一个不能回避的因素。

  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党委书记汪晓赞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在基础教育阶段健康意识培养没有成体系,是造成如今大学生不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主因之一。“由于中小学阶段课程繁重,导致学生形成久坐不动的行为习惯,所以在健康意识和运动习惯养成方面存在缺失。”

  汪晓赞认为,当代大学生普遍缺乏对体育健康应有的认知,是目前高校体育工作推进的最大阻力。“如今大学生更加强调自主性,他们往往选择其他的课外活动,再加上缺乏必要的约束与管理,更加不会参加体育锻炼、为自身健康着想。”

  一方面是国内大学生淡薄的体育健身意识和养成的不良生活作息,另一方面是大学生身体素质的下降,现状亟待改变。那么,如何行之有效的促进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成为目前诸多高校面临的难题。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学校开展体育活动要遵循教育和体育规律,以兴趣为引导,注重因材施教和快乐参与,重视运动技能培养,逐步提高运动水平,为学生养成终身体育锻炼习惯奠定基础。

  近几年,部分高校提出以奖励机制促进体育锻炼的想法。以郑州大学为例,为鼓励学生早睡早起、吃早饭、勤锻炼,推出了“免费早餐工程”活动,学生早起到操场上跑两圈便领到3张面额1元的餐券,这些早餐券可直接当做现金,在郑州大学餐厅使用。

  这种奖励先进而不惩罚后进的方式,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但由于活动属学生自愿参加,且仅在每周一、三、五进行,每次发放480个名额。欠缺足够的吸引力和约束力,成为影响更多学生参与的原因之一。采访过程中,也有学生对记者透露,自己从未参与过该活动。

  随着天气渐冷,户外锻炼对参与者的“挑战性”越来越大。而“跑步打卡”成了部分高校中的热词,不少高校纷纷借助APP的形式鼓励学生跑步。不仅如此,有的学校将跑步里程与体育成绩挂钩,学生运动成绩如没能达到学校要求,便不能参加期末公共体育课的课程考试,甚至有可能拿不到学分。

  今年10月,武汉学院在大一学生中实行“跑步APP打卡”措施。按规定,学生需要在一个学期内完成26次跑步打卡,男生要求每次不少于2公里;女生每次则不少于1.5公里。如果学生没有完成,将会取消期末参加体育考试的资格。

  “最初得知不完成就不能参加期末考试时,我和同学们都认为这是强迫运动,感到非常抵触。”武汉学院学生王浩然如是说。

  但经过三个月的锻炼过后,他的想法发生了改变:“利用空闲时间走出宿舍跑步,不仅完成任务,还让自己不再沉迷网络,养成了运动的习惯。”王浩然说现在学校的运动气氛也变得非常浓厚,经常可以看到很多跑步的同学们。”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激励学生参与跑步,武汉学院还推出了学分奖励制度:男、女生如在一个学期内分别完成100公里、75公里的跑步里程,将会在期末结算时获得5分的加分。

  除此之外,运动APP内加设了班级排名机制,“学生可以通过软件看到自己在班级内的排名,‘争强好胜’的心理也会激发他们的运动热情。”武汉学院体育运动中心罗伟老师介绍说。

  据后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武汉学院大一新生已有3800余人参与跑步,总里程达到87000余公里,人均跑步里程超过20公里。据介绍,接下来这一措施将逐步覆盖武汉学院大二到大三的学生。

  罗伟坦言,虽然推出这样强制性的措施,学生会存在抵触情绪,但学校后期会进行一定的调整。“我们宗旨和目的就是希望学生能首先能走出宿舍,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自主参加课外体育锻炼,最终使学生养成的终身运动习惯。”

  利用APP“督促”学生参与锻炼并不是这家学校的独门绝技,包括北京建筑大学、湖北财经学院、合肥学院等都采取了类似的措施。而让体育锻炼与学分挂钩这样的举措,在汪晓赞看来是不得已而为之。此前,华东师范大学曾规定学生每周至少进行一次不少于半小时的课外锻炼,尽管完成难度并不高,但学生依旧不“买账”,这让汪晓赞颇感无奈。

  今年9月,华东师范大学公共体育俱乐部教学改革在两个校区全面展开。学生可以自主选择感兴趣的运动加入相应俱乐部,利用课余时间参与锻炼,按课程要求完成打卡,从而获得相应积分。这些积分不仅占到学生学期体育考核成绩的30%,还可以被兑换成电子货币,学生可以用来购买更热门或者高评级老师的体育课程。

  面对学生有可能在日常锻炼中出现的“偷工减料”,汪晓赞告诉记者,学生需要在学期末的体质测试中较前一年成绩有所进步,积分才能生效。“无论以何种方式参与体育锻炼,体侧成绩的进步,可以有效反映出学生日常参与体育锻炼的效果,这也是我们的目标。”

  与此同时,华东师范大学还通过设立学生参议会的形式,让学生随时对体育锻炼中产生的问题与学校领导进行沟通和建议。汪晓赞认为只有学校和学生之间的沟通流畅,才能帮助学校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向学生解释并加以改正。

  汪晓赞表示,与推出促进大学生参加体育锻炼为目的的相关措施相比,学校更应该形成相应的理念,“在促进大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的整个过程中,我们不仅仅要考虑怎么去测学生,而是更多的去引导、激励学生动起来。”(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