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过去五年"极不平凡"的成就是如何实现的?

2017年10月18日 08:46   来源:新华网思客   

  人是历史的动物,对于过去的历史往往也容易有“后见之明”,但对于当下正在发生的历史,往往却看不那么分明,有时甚至有如梦中之人。尤其是当事物在短期内发生极为巨大的变化,身在其中的人们对于“意义”的领会可能就很不同了。不过,即便感觉再迟钝的人,若是对比今日中国与五年前的中国,恐怕也不能不惊异过去五年的“极不平凡”。对于若干年后的历史学家而言,它也将是足够“令人惊异”的,无论是取得的成就,还是发生的变革,都一定会被记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身处这样的历史性变革是幸运的,亲睹这样的历史性成就是幸福的。

  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内政国防外交,各个方向均重拳发力,积极作为;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皆运筹帷幄,布阵良方。内政而言,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遍地开花;外交而言,周边外交与大国外交,“老朋友”外交与“新伙伴”外交,传统外交与非传统外交,多边齐发,纵横捭阖,“朋友圈”越做越大。十八大一锤定音,不改旗易帜,不封闭僵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中全会显示坚定决心,全面深化改革;四中全会强调完善治理,全面依法治国;五中全会践行郑重承诺,全面建成小康;六中全会突出自身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五位一体”工作总体布局;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经济社会整体转型升级;以“一带一路”倡议,传播合作、共赢、普惠、包容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五年来的成就是开创性的。五年来,党中央在“破”中“立”,在“立”中“破”,有“破”有“立”,边“破”边“立”,“破”“立”并举,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局面。新局面来自新任务,新任务来自新形势。面对新的世情国情党情,“四个伟大”应时而生,应势而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凝聚共识,振奋人心,一个曾经无比辉煌的伟大民族渴望铸造新的辉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主题鲜明,始终一贯,世人瞩目的“中国道路”充分显示了“四个自信”;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朝惕夕厉,常怀忧惧,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建设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打造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强本固基。

  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德国思想家马克斯·韦伯有句名言,“政治是件用力而缓慢穿透硬木板的工作”,用来描述五年来的变革再恰当不过。中国改革开放已经进行了三十多年,改革进入深水区,改革进入攻坚期,改革进入短兵相接、生死相搏的重大关头。然而,只要善于筹划部署,坚持正确方向,找准关键突破口,巧妙持久发力,五年亦不为短,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从小小的“八项规定”开始,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发生了深刻变革;“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发展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新闻舆论、思想宣传、文学艺术、哲学社科、文化教育……各项工作步步为营,“中国话语”、“中国声音”、“中国思想”丝丝入扣;司法改革、监察改革、军队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影响之巨,尚待来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二孩”政策、养老“并轨”迈步、医保“漫游”提速……许多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改革不断推出,便民惠民利民,一个更有活力、更加公平的现代化社会正在到来。

  五年来的变革是根本性的。“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不知不觉间,天地可有大变。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已经使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五年来不断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的重大成就,意味着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新的发展阶段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但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将接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人民以更加强烈的心情向往美好生活,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共产党以更加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和号召力担负自己的历史使命。

  身处这样的历史性变革是幸运的,亲睹这样的历史性成就是幸福的。“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中国共产党十九大的召开将掀开变革与成就的新一页,中国共产党的每一份子,中华民族的每一成员,都是这伟大历史的参与者和创造者。(作者:刘晨光 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教授 来源:中国网  编辑:薛笔犁)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