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曹建明:抢占人工智能应用制高点,探索“人工智能+检察工作”新模式

2017年09月26日 17: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6日讯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9月26日在全国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顺应信息化发展时代潮流,抢占人工智能应用制高点,探索“人工智能+检察工作”新模式,下大气力提升检察工作智能化水平。

  曹建明指出,经过60多年的演进,人工智能加速发展,呈现出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自主操控等新特征,必将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活、改变世界。要抓紧谋划、系统部署,探索“人工智能+检察工作”新模式,提升法律监督工作现代化水平。一是探索“人工智能+司法办案”,把人工智能的客观精准性和人的主观能动性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司法办案向人机结合模式转变,实现全业务智慧办案,助推提升司法办案质量和效率。二是探索“人工智能+监督制约”,依靠人工智能开展机械性、流程化、数据型的监督,不断强化内部监督的精准度,促进检察人员依法规范履职。三是探索“人工智能+司法为民”,拓展司法为民新领域、新渠道、新形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零距离沟通、即时性互动、无障碍共享等新需求。四是探索“人工智能+检察政务”,打造集“智慧办公”“智慧队建”“智慧保障”“智慧决策”等于一体的检察智慧管理体系,提升检察政务管理的科学化、现代化水平。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