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砥砺奋进的五年]“野路子”成了“土专家”

2017年05月29日 15:48   来源:人民日报   张 文

  “这么好的水果,真舍得给猪吃?”看着猪食槽里的椪柑,记者有些纳闷:这个王学祥,去年底才脱贫,现在就这么浪费?

  “椪柑也要讲卖相,大小分开,大的能卖8元多一斤,这些太小实在没卖相的,才拿来当饲料。”王学祥咧嘴一笑,“分类销售,保证优质,打造品牌,这都是社里教的。”

  “这都是社里教的”,如今,这句话成了王学祥的口头禅——种了多年椪柑,却一直甩不掉贫困帽,2015年3月加入专业合作社后,不到两年就脱了贫,家庭年收入增长到6万多元。

  在四川眉山青神县,高台乡百家池村椪柑专合社无人不晓。2014年,村里有资金、技术强的椪柑种植大户们成立专合社,以“统购农资、统一技术、统一销售”的方式引进优良品种抱团发展。

  “啥时候咱种果树也能种出个好光景呢?”王学祥和妻子都有伤残,靠3亩椪柑树过活。每亩椪柑光肥料就需1500多元,管护又要技术,没本钱、没技术的王学祥只能“望树兴叹”:别家的普通椪柑一斤能卖两元多钱,改良的品种更贵,而自家“野路子”种出来的椪柑只能卖两毛多,一家三口人均年收入不足千元。

  王学祥也想入社拜师,但专合社成立之初只吸纳种植规模5亩以上、技术能力强的果农。县扶贫局在村里调研后开出妙方:专合社吸纳贫困户入社,县里拨付专合社40余万元修路补贴,并细化成若干股权,量化给每个社员。贫困户社员占“优先股”,不仅免除合作社年费,还能享受农资分红、技术帮扶等权利。就这样,包括王学祥在内的11户贫困户加入了专合社。

  刚入社,王学祥就拿到了100斤化肥“分红”——专合社对生产资料进行统购,化肥一买就是数万吨,不仅价格便宜,还能实物返利,这100斤化肥便是返利的分配。

  背靠大树,本钱不愁了,技术推广的效果更是立竿见影:专合社组织了几次外出学习和讲座,王学祥摸到了种植和管护的门道。种植大户还免费上门示范嫁接改良品种,“马克斗”“春见”“爱媛38号”……一个个高产品种嫁接成功,首批采摘的1000多斤“春见”椪柑就卖了近5000元!

  2015年,百家池村椪柑专合社的贫困户人均增收近800元。眉山市又以扶贫资金量化股权的形式,为百家池村的椪柑专合社补贴18万元修建冷库,推动专合社从全乡范围接纳25户贫困户。2016年底,高台乡实现整体脱贫,专合社贫困户户均年收入超过两万元。

  “专合社给椪柑注册了商标,这果子以后更值钱!”如今,王学祥从“野路子”变成了“土专家”,“今年一丰收,我也是年入10多万元的大户啦!”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