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岛市黄岛区检察院:经济救助让检察工作更有温度

2017年04月17日 09: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青岛4月17日讯(记者 张雪)走进山东青岛市黄岛区检察院的控申大厅里如同春日天气,洋溢着阵阵暖意,“感谢检察官为我们送来的救助金,是你们的关怀给了我们一家活下来的信心。”市民王先生眼含热泪,连声道谢,并将一面写有“情系百姓送温暖,执政为民谢党恩”的锦旗送到该院控申科负责人手中。 

  据黄岛区检察院工作人员介绍,王先生的妻子李女士被同事王某某刺成重伤。虽然事后,王某某被抓获但因为其患有双向情感障碍,有精神病性症状抑郁,无刑事责任能力,而且家庭条件困难,因此王先生一家并未得到应有的民事赔偿,生活陷入困境。黄岛区人民检察院对此事高度重视,责成控申科立即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调查核实相关情况,最终成功为王先生一家申请国家司法救助金3万元,帮助该受害家庭解决了燃眉之急。 

   

黄岛区检察院派驻薛家岛检察室 李立峰/摄

  “以往人们觉得法律是理性的,法律是冰冷的,法律是没有温度的,通过推行司法救助机制提升了工作的温度。” 黄岛区检察院政策研究室主任迟东军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多年来,黄岛区院对于工作、生活、医疗出现严重困难的当事人,通过专项基金提供力所能及的经济帮助,帮他们渡过难关。 

  黄岛区院副检察长庄桂端向记者介绍,为让刑事被害人感受到司法关怀和社会温暖,黄岛区检察院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支持,设立了每年20万元的财政专项补足式救助基金,并出台了《涉检案件专项救助基金管理办法》,对无法从其他途径获得赔偿或救助生活严重困难的刑事被害人、已死亡刑事被害人的近亲属等六类人员40余人进行了经济救助,据悉,近年来检察院共发放救助金65万元,收到锦旗、感谢信30多件。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