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疆北部遭遇较强冷空气“开春”继续延迟

2017年03月19日 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朱景朝

  中新社乌鲁木齐3月19日电 (记者 朱景朝)一场中等偏强的冷空气17日开始影响新疆北部,阿勒泰、塔城、伊犁、乌鲁木齐等地将先后遭遇明显降雪降温天气,民众对春天的期盼“遇冷”。

  据悉,此次冷空气团为之前盘踞在南疆上空的中亚低涡,17日移动至北疆。

  新疆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吕新生称,受其影响,新疆北部的降雪天气持续时间将长达6天,22日结束。北疆大部分地区降雪为中到大量,气温将下降6℃到8℃。

  18日上午,乌鲁木齐市下了一阵急促的雪,便停歇下来,当日低温降至-6℃。乌鲁木齐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健说:“这只是冷气团正式到达之前一小撮冷空气所带来的降雪,明显的降雪时间出现在19日夜至21日,城区气温将下降至-8℃或更低。”

  就在3天前,乌鲁木齐市白天的高温一度升至零上,人们感到了暖意,以为春天该到了,但这场冷空气令期盼落空。

  气象学上,将日平均滑动气温连续5天达到零度视为开春。气象专家表示,进入3月中旬,不断有弱冷空气扰动,北疆一直没有明显升温,只是在春天的门前徘徊。此次天气过程将北疆大部已经推迟的开春继续延迟。

  受近期持续低温影响,去年3月中旬就已经进入观赏季的新疆伊犁数万亩中世纪野杏林,今年杏花绽放期预计推迟到4月10日前后,游客寻春踏青的脚步不得不慢下来。(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