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济南男子19年“五进宫”又涉嫌杀人 一半人生狱中过

2017年02月16日 16:41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2月15日讯 15日,崔海涛(化名)在法警押解下站在了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法院的被告席上。在去年4月上旬的一起抢劫案中,他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起诉。这距离他上次刑满释放不到三个月,而37岁的他人生中有近半时间都是在牢狱度过。

  去年4月10日晚11点多,市民小李独自走在英雄山路和七里山路交叉口附近,突然,头发被身后一身酒气的人拽了过去。这个从背后袭击者就是崔海涛。这天他和朋友刚刚喝完酒,因回家途中在出租车上呕吐,中途下了车。

  为防小李呼救,崔海涛死死捂住小李的嘴,让她把身上的钱拿出来,可小李翻遍全身只找到150元现金。不甘心的崔海涛又抢走小李的两张银行卡,并威胁小李说出密码。

  刚刚还承诺只是要钱的崔海涛却并未就此收手,“我说要亲她一口,然后就放她走。”崔海涛说。但这次小李却没答应,甚至还狠狠咬了崔海涛捂在自己嘴上的手一口。

  两人开始了更为激烈的对抗,崔海涛掏出一把刀向小李挥去。为防受到更大伤害,小李本能地握住了刀刃。但刀从手里硬生生被抽了出去,鲜血顿时流了出来。

  崔海涛又把小李拖倒在地,扭打中,他的刀挥向了小李的脖子。后经鉴定,在划向脖子的两刀中,有一刀已经深入小李颈肩部位。而看到小李手上、脖子上都是血,崔海涛仓皇逃离。

  小李忍痛去派出所报了案。2016年4月12日,崔海涛在自己工作的一家印刷厂被抓捕归案,而银行卡的钱也因他忘记了密码并未被取出。

  “对事实部分你有异议吗?”面对公诉人的指控和审判长的讯问,崔海涛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时还表现得颇为淡定“。但我不认可故意杀人罪的认定,我没有故意杀人的动机。”当公诉人指出,崔海涛将刀子刺向受害人脖子的行为完全可以导致受害人死亡时,崔海涛还为自己辩解。

  这种“从容”让人很难相信,崔海涛只有小学文化水平。但如果翻出他的“案底”就不难理解了。

  据了解,崔海涛人生的37年,居然有近一半时间在狱中度过。1998年他第一次犯罪入狱时只有18岁,但从此他就多次因犯盗窃罪、抢劫罪、抢夺罪等入狱。少则一两年,多则八九年。截至2016年2月前,他已经是“五进五出”。每次出狱后,至多半年时间,他的“老毛病”就会再犯。

  上午11点左右,审判长宣布休庭。案件将择日宣判。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