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产首台大直径高铁泥水平衡盾构机启用

2016年12月29日 06:4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12月28日讯 (记者 齐慧、通讯员刘福昌)28日上午11时许,随着“望京一号”盾构机刀盘徐徐转动,京(北京)沈(阳)铁路客运专线望京隧道开始掘进,标志着全线控制工程施工全面进入攻坚阶段。

  据介绍,望京隧道是京沈客专关键控制性工程,全长8000米,设计行车时速250公里。望京隧道盾构区间长3168米,采用两台盾构机,每台盾构机掘进一条单洞,由沈阳向北京方向掘进施工。

  据中铁十四局集团董事长张挺军介绍,该集团已掌握大直径盾构施工的核心技术,尤其是水下和城市地下盾构隧道专项施工能力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望京一号”盾构机是国家“863”计划重点工程,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首台大直径高铁泥水平衡盾构机,由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和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联合研制、生产和组装调试。

  右图 工人在对盾构机进行检查验收。刘福昌摄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