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吉林发现可采百年高硬度玉矿 成中国又一玉石产地

2016年10月06日 08:46   来源:央广网   刘源源

  央广网长春10月5日消息(记者刘源源)吉林省近日在长白山脉首次发现一座可采百年的大型玉矿,主要成分为石英质玉和绿泥云英质玉。经测定石英质玉石摩氏硬度达6.5-7。这也是吉林省首次发现高硬度玉矿,吉林将成为中国又一玉石产地。

  位于吉林省磐石市富太镇的这个玉矿,经辽宁省地质矿产勘查局第七地质大队勘查确认为大规模玉矿。其原为铅锌矿,去年在开采中偶然发现有石英质矿石,有黄、绿、黑等多种颜色,表面光滑细腻。经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珠宝学院鉴定中心检测,矿体为石英质玉和绿泥云英质玉。中国地质大学及吉林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把两种玉石分别命名为“吉林磐龙玉”和“吉林磐龙墨玉”。专家介绍,绿泥云英质玉石即为“墨玉”,矿物成分主要为绿泥石、石英和云母,含此3种成分的墨玉在玉石品种中较为少见。其原石由于地壳上亿年变动、摩擦、挤压,形成天然漆黑如墨的自然光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珠宝学院副教授白峰表示,“吉林磐龙玉”摩氏硬度达6.5-7,介于牙齿和紫水晶之间,与缅甸翡翠硬度相当。初步勘探,玉矿储量丰富,可供开采百年。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