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法制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33万多人次驾驶员通过北京交管部门“学法减分”新举措成功减分

2021年05月24日 15:1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记者鲁畅)北京市公安交管局近日通报,自今年3月30日北京实施接受教育扣减交通违法记分改革措施以来,线上“学法减分”申请人次达到70.8万,成功减分驾驶员人次达到33.6万。

  针对广大驾驶员对“学法减分”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北京市交管部门进行总结梳理和集中反馈。如申请时显示“当前平台尚未开启学法减分功能”。交管部门表示,遇此情况需查看所持驾驶证是否为北京市公安交管部门核发的机动车驾驶证,如果是北京驾照但仍无法开启,可通过“交管12123”App——设置——账号迁移功能,将注册地迁移到北京。

  还有群众关心,货车司机或者出租车司机,可否参加“学法减分”。交管部门答复,持有北京公安交管部门核发机动车驾驶证的驾驶人,不区分驾驶证准驾车型,也不区分是否为营运车辆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积记分未满12分且符合申请条件的,都可以参加“学法减分”,并按照其最高准驾车型参加相应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考试。持有准驾车型A、B类驾驶证的驾驶人,如果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有记分记录的,通过“学法减分”后记分为零,可免于参加本年度驾驶人审验教育。

  同时,交管部门提醒,“学法减分”并不是预存分值,减分是在驾驶人现有累积记分分值中扣减,而非在处理交通违法行为时作不记分处理。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