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法制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晋城公安:服务沉下去 满意升上来

2020年11月25日 09: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庚子初冬,瑞雪纷飞。家住山西省高平市的陈老太太一直在期盼着一件事,她期盼着能接到山西省民意调查的电话,希望借此次电话能够好好夸夸晋城公安。

  原来,老太太是从山东过来的,由于当时所需办理户口的手续不完善,导致陈老太太成了“黑户”,对她的生活的影响可想而知。现在,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民警为她解决了户口问题,让她享受上了医保、低保等诸多党的温暖政策,她高兴的逢人就夸,“咱晋城公安可真是没得说,主动上门服务,把我多年的黑户问题解决了,这可帮了我大忙了。”

   下好先手棋抢占制高点

  全省公安机关实施“一门通办”以来,晋城市公安机关观大势,谋全局,抢占先手棋。

  晋城市公安机关迅速行动、及时对接。按照山西省公安厅的部署要求,晋城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先期在全市11个派出所试点办理出入境业务。之后统筹推进,全面开通第二批75个派出所的出入境业务办理功能,实现了全市86个派出所无差别办理27项出入境、交管、户政业务,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只进一个门”,就可以“办结所有事”。

  在智慧停车方面,晋城市公安局成立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市委、市政府创文工作总体安排部署,领导小组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房产开发企业‘让’,金融企业“贷”,国投智慧停车“建”的工作思路,强化系统思维、注重多元共治,大力推进停车进位进库工作。从本质上来释放空闲车位,缓解本市居民的停车压力。 

  资源配置再优化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警力资源有限,为民服务却永无止境。

  如何在民生服务领域,在一网通办、一门通办这个大的战略框架内如何最大限度的优化警力资源配置,以战役战术布局关注市情民意,给予市民无限的温馨服务? 

  在经过大量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晋城公安决定深层次的融合警种之间的配合。在前期的放管服改革中,警种之间的糅合更多的是治安警、户籍警承担交警的职能。现在则要对交警的职能进行扩容,承担部分治安警和户籍警的职能。

  晋城公安基于交通位置、周边企业机关及市民布局等因素精选第一批12个“一门通办”综合岗亭进行点击试点。

  将市区范围内12个交警岗亭变身为“一门通办”综合岗亭,把公安机关9大类36项户政和交管业务“整合进亭”,所有综合岗亭可办理“户口迁出、户口注销、非主项变更更正、流动人口服务、便民查询、证明开具”6大类23项户籍业务;“车辆管理业务、驾驶证业务、秩序业务”3大类13项交管业务建设,成为“一门通办”的前沿堡垒。 

  从政府为群众“端菜”变为群众自助“点餐”

  在民生服务领域,在一网通办、一门通办这个大的战略框架内如何最大限度的优化警力资源配置,把公安机关的门槛全部削平,最大程度减少权力寻租空间,给予市民无限的温馨服务。

  1015日上午,晋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就晋城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十一条举措进行了发布。

  “十一条”的发布旨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力打造晋城“六最”营商环境,全力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赵建云坦言:一句话概括“十一条”的宗旨,就是努力让“办事不求人”、“申请政策不用跑”成为晋城市今后的常态。其中的亮点就是服务的再升级和服务的精准推送。 

  “十一条”的内容几乎涵盖了公安机关“放管服效”的全部,剖析其中的亮点就是服务的再升级和服务的精准推送。晋城市商务局局长申连太说,晋城“放管服效”的升级带给市民最大的变化就是心理位置的置换,被服务者由过去的被动接受变成了主动要求。

  平安晋城已成为全市招商引资的一张靓丽名片,夺取“三感”九连冠是擦亮美丽晋城城市名片的关键一笔。晋城公安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郭学良牛志军 董晓飞)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