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法制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如何筑牢防骗拒毒防线?

2020年11月16日 10:02   来源:增城区公安分局   

  为筑牢完善公众参与治安防线机制,有效提高群众懂平安、保平安能力,2019年12月,广州市增城区成立“广州街坊·平安宣讲团”,紧紧围绕“五心”开展平安宣讲工作。迄今共开展面对面宣讲活动100余场,参与群众近10万人。从而打造出“广州街坊”群防共治新品牌,积极探索了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子。

  精心谋划,搭建一个全民参与的宣讲平台

  增城区委政法委以防范诈骗为切入点,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联合区公安分局,组织发动各镇街和区直有关单位,成立了13个专职宣讲团、33个志愿宣讲团。宣讲团聚合了辅警、教师、律师、村居干部、出租屋管理员、平安志愿者等各方共411人,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筑牢防范诈骗、识毒拒毒的防线。另外,专门召开平安宣讲团成立大会,对13个镇街进行了授旗仪式,明确了各部门工作职责和要求,由综治部门负责宣讲员的日常管理和宣讲工作的组织协调,并定制了外观醒目的“平安宣讲团”马甲。

  悉心指导,打造一支能言善讲的宣讲团队

  为确保宣讲效果,增城区严把“三关”挑选宣讲员。物色挑选关:由各单位筛选工作责任心强、形象佳、口头表达能力好的同志;面试测评关:区委政法委和区公安分局围绕语言表达、应变能力等进行面试和测评;培训考核关:区公安分局通过集中授课、大班教学、小班训练、模拟宣讲等形式进行培训考核,并对考核合格的宣讲员进行悉心指导,快速提升宣讲员防诈骗专业知识及宣讲技巧,致力打造一支能言善讲的专业宣讲团队。

  细心研判,制定一套精准对口的宣讲教案

  为强化防诈宣讲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区公安分局按照每周、每月定期进行诈骗警情的分析研判,梳理出高发多发的诈骗手法、受骗重点人群和重点场所,制定精准对口的宣讲教案。针对小区诈骗警情高发的情况,制定了专门的宣讲方案;针对开发区在建工地工人被骗较多的情况,将宣讲的关口前移,宣讲团深入到工地开展宣讲,并每周研判跟踪,评估宣讲效果,及时调整宣讲方案,进行精准宣传,有效提高了工人防范电信诈骗的能力。

  用心组织,筹备一场有声有色的宣讲活动

  为增强防诈宣传效果,有效扩大宣传面,平安宣讲团要围绕宣讲时间(具体到小时)、宣讲场所(具体到点)、宣讲对象(具体到年龄段)“三要素”,提前做好宣讲计划,发动村居、企业、学校等负责人,共同用心组织筹备每一场宣讲活动,并根据群众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宣讲时间,争取更大的受众面以及跟群众的互动交流。2019年在辖区的4所高校和各大职业学校,选择以晚上宣讲为主,举办了防范电信诈骗巡回大宣讲活动13场,参与宣讲活动的师生近7万人次,反响良好,有效遏制了高校学生被骗的警情。

  耐心说教,上好一堂通俗易懂的宣讲课程

  为上好每一堂反诈骗宣讲课程,力求宣讲内容通俗易懂,宣讲员针对不同的受众,认真备课,以身边的案例说教,以动漫、视频、PPT讲解等生动灵活、让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开展宣讲,不断提高群众防范意识,擦亮“广州街坊·平安宣讲团”的品牌。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