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法制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广州侦破一宗21年前命案 3名在逃嫌犯落网

2020年11月12日 2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9月21日,广州警方在河北抓获命案逃犯邱某(资料图)广州警方供图

  中新网广州11月12日电 (程景伟 杨秋明 张毅涛)广州警方12日通报,该市警方近日排查出了一宗发生在21年前的命案积案的关键线索,并将涉案的邱某(男,现年45岁)等3名在逃犯罪嫌疑人悉数抓获归案,最终成功侦破该案。

  1999年春节前夕的一天中午,广州海珠警方接报一宗故意伤害案件。一名男子在海珠区城郊结合部某栋居民楼的楼道,被人用刀刺伤,经抢救无效死亡。

  警方开展走访调查,据事发地周边民众反映,案发时段,曾有3名陌生男子在附近大街向不同方向慌忙逃窜,形迹可疑。与此同时,警方通过大范围排查,确定了受害者的身份为附近某制衣厂的员工小王。

  随后,警方从小王同事的陈述中得知,小王在遇害的前一天,曾和邱某因钱财纠纷发生过肢体冲突。当时邱某只身一人,被对方当众扇了两个耳光。警方随即上门追查邱某的踪迹,却发现邱某已不知所踪。

  直至今年9月,广州海珠警方借助“智慧新侦查”,对命案积案重新梳理线索。警方排查发现,在嫌疑人邱某的同乡人员中,有一名“莫”姓男子与一名“袁”姓女子结婚后定居在河北省某地,但两人的女儿既不随父亲“莫”姓,也不随母亲“袁”姓,却碰巧与在逃犯罪嫌疑人“邱”某同姓。

  警方察觉到其中的蹊跷,于是立即兵分两路展开追查。前往湖北的民警先反馈调查结果,原来真正的莫姓男子因患有重病,二十多年来一直留在湖北老家养病,生活日常都需要人照顾,更未曾结婚生子。

  另一方面,在河北当地的民警通过比对,确定定居在河北的“莫某”真实身份就是潜逃21年的犯罪嫌疑人邱某。9月21日,在河北当地警方的全力协助下,民警最终将邱某抓获归案。

  犯罪嫌疑人邱某到案后,民警立即展开审讯。邱某交代,当年其因钱财纠纷与小王发生肢体冲突,于是找来了两名同乡上门报复。作案后,他们3人各自潜逃,再没联系。而他则冒用了一名常年重病在家的同乡的身份,潜逃到河北省某地定居下来,并结婚生子。

  10月13日13时许,警方在广西南宁市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同日22时许,又在广州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经审讯,李某、张某对其作案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警方已对邱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依法执行逮捕。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完)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