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法制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冒充“公检法”诈骗又沉渣泛起

2020年10月25日 04:05   来源:法治日报   

  冒充“公检法”诈骗又沉渣泛起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 本报通讯员 路传岗 李雨晴

  几通电话后,亳州的白女士将自己账户中的170万元转到了“警方”指定的“安全账户”中,随着这笔巨款的转出,“警方”却突然消失了。近日,安徽省亳州市公安局谯城分局刑警奔袭江苏南京等地,追回170万元被骗款。

  白女士被“套路”,是在今年9月7日,诈骗的手段其实很“老套”。当日上午,白女士接到一个号码显示为上海、却自称是亳州市公安局的来电,称其卷入了一起洗黑钱案件,上海、亳州两地警方联合办案,需要白女士配合调查。对方发来了“警察证”照片,还有印有白女士身份信息的“通缉令”,要求白女士将自己银行账户内的钱打入警方的“安全账户”配合调查。

  “对方提供了一个网址,我查到有我的通缉令,上面有我的身份信息,还不断强调涉及国家机密,不能对外讲,我就信了。”白女士说,为了证实自己的清白,她按照对方指示,在就近酒店开了一个房间,通过QQ号让对方远程操作,将自己银行卡内的170万元分数笔转到对方指定的账户上。到了第二天,当卡内的钱被“洗劫一空”后,白女士才恍然大悟,明白自己被骗了。

  亳州市公安局谯城分局刑警一中队民警接报后,立即抽调警力组成专案组展开侦查,发现白女士被骗的钱已经通过嫌疑人提供的账户向多个账户流转。“拦截被骗款,就是一个与骗子、与时间赛跑的过程。”办案民警介绍,为挽回受害人损失,民警以涉案账户为切入口,奔袭江苏南京等地开展工作。在当地警方、银行的配合下,民警将被诈骗的170万元如数追回,全额返还白女士。

  警方提示,公检法单位有能力对个人是否涉案进行充分认定,不会通过电话、QQ、传真等形式制作笔录,也不会在网上发送各种法律文书,不会要求下载App、提供短信验证码、转账、扫码付款等,更不存在所谓的安全账户或者核查账户,也绝不会让人远程“自证清白”或“安全核查”等。请大家接到此类电话一定不要相信!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