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法制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报警必血偿?盗贼太嚣张

2019年06月28日 12:44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

  广州增城警方侦破一宗离奇入室盗窃案

  家住顶楼,门窗完好却遭窃;盗贼多次进入,还留字条恐吓事主。近日,广州增城警方经过近3个月的不懈追击,成功侦破一宗离奇的入室盗窃案。

  入室盗窃还留字条恐吓

  2018年12月28日,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区分局永新派出所接到事主报案称,其在某小区顶层楼房的家被人入室盗走现金及保险柜内贵重首饰,被盗物品总价值20万余元。除了盗走财物之外,盗贼还在主卧的床头柜留下字条,上面写着:“本人只为财,如若报警,必血偿!”

  接报后,该分局立即指令刑警大队会同永新派出所组成专案组,对案件开展侦破工作。经侦查,民警发现案发房屋门窗完好无损,嫌疑人是如何进入屋内的呢?民警通过调查了解到,事主已多日没在家中,而最近一次回来是12月9日。事主报警时间距盗贼作案时间跨度较大,且没有准确的被盗时间。

  民警分析,案发小区楼房有20余层高,要从楼房外立面爬上去基本没可能。通过实地走访和现场勘查,民警发现嫌疑人是从顶层天台利用绳子进入事主家中实施盗窃的。

  顶楼天台发现蛛丝马迹

  专案组民警详细梳理案件细节,发现嫌疑人不止一次进出该房屋。“多次进出案发地,还留下字条威胁恐吓事主,这名盗贼可谓胆大妄为。”民警经反复研究分析,初步判断嫌疑人事前可能进行了踩点,于是对案发地及周边区域重新进行细致摸查。很快,民警有了重大发现:被盗楼房顶层天台与邻幢楼房顶层天台是连通的。民警对案发现场位置进行分析,推断嫌疑人很可能从邻幢楼房顶层天台步行到案发楼房顶层天台,然后从天台上攀爬至事主屋内进行盗窃。

  经对案发楼层隔壁幢住户进行排查甄别,民警发现男子陈某(21岁)有重大作案嫌疑。专案组立即对嫌疑人陈某进行全方位侦查,寻机展开追捕工作。今年3月19日,专案组民警在佛山市顺德区将陈某抓获。

  经查,陈某交代其就居住在该小区,有一次上顶楼天台晾晒被褥时,发现隔壁楼房顶楼那一户阳台与天台间没有护栏隔开,可以轻松地从天台攀爬到该住户阳台。正是因为这次偶然发现,加上因赌博输了钱,陈某为还赌债,才有了铤而走险入室盗窃的歪念。陈某于2018年12月3次进出该住户房屋,盗窃屋内现金、黄金首饰等财物,并将保险柜搬走,以暴力破锁的方式盗取柜内财物。目前,陈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李晓东 谢文任 张毅涛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