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法制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文盲老太留公证遗嘱 法院认定无效

2018年12月17日 07:17   来源:北京晨报   

  文盲老太留公证遗嘱 法院认定无效

  北京晨报讯(记者 颜斐)文盲赵老太生前留下公证遗嘱,将仅有的一处房产由四子李某继承。老人去世后,李某将其他6个兄弟姐妹诉至法院,要求按照公证遗嘱继承涉案房产。近日通州法院审结此案,公证遗嘱被认定无效,按照法定继承分割了涉案房产。

  赵老太夫妇育有四子三女共7个子女,老伴1994年去世。2016年,赵老太去世,身后留下通州区某小区一套房产及13万余元存款。早在2003年3月25日,赵老太曾作出公证遗嘱,房产由其四子李某继承。去世后,李某便诉至法院,要求按照公证遗嘱继承涉案房屋。庭审中,赵老太的其他子女均不认可母亲的公证遗嘱,称老人为文盲,不知道遗嘱为何物。母亲在世的时候曾向每一个子女说过,该房产将来出卖后,房款由7个子女均分。

  法官了解到,赵老太确为文盲,李某也自认母亲立公证遗嘱的目的是去世之后,让他负责卖房一事,将所得的房款在7个子女之间平分。

  法院经审理认为,本案争议焦点在于涉案房屋应适用法定继承还是遗嘱继承,遗嘱应体现遗嘱人的真实意思。结合原告及各被告的陈述可以看出,赵老太的真实意思并非将涉案房屋指定由原告继承所有,而是由其7个子女平均分配涉案房屋相应权益。故该公证遗嘱并非被继承人赵老太的真实意思表示,应属无效。涉案房屋作为被继承人赵老太的遗产应按照法定继承予以分割。据此,法院判决赵老太7个子女分别继承涉案房屋七分之一的份额。现该案已经生效。

  法官表示,通常情况下,若未有相反证据证明遗嘱人订立的遗嘱违背其真实的意思,符合法定形式要件的遗嘱被认定为有效。因此不论是何种形式的遗嘱,均应体现遗嘱人自由意志,如有相反证据证明不是遗嘱人的真实的意思表示,则遗嘱是无效的。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