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法制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北京:当事人可足不出户在线调解

2018年11月16日 10:25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李万祥

  经济日报讯 记者李万祥从北京高级法院获悉:如今在北京,当事人不仅可以通过扫描微信二维码快速立案,而且可以通过在线调解系统,实现网上材料对接、网上证据展示、网上确认调解结果。

  据介绍,北京法院实施“多元调解+速裁”,上线推出微信快速立案、案件繁简分流、多元调解案件管理和在线调解、要素式裁判文书自动生成系统。今年1月份至10月份,全市法院“多元调解+速裁”机制共结案178736件,比去年同期增长41%,用约16%的民事员额法官审结了46%的一审民事案件,平均审理期限32天。

  对于法官而言,借助信息化系统可实现案件繁简分流自动识别,多元调解全程留痕、全程监管,对提高案件分流的精度和力度、形成“简案速审、繁案精审”的审判格局与规范案件管理、考核、经费发放提供了信息化支撑。同时,北京法院还独立研发了要素式裁判文书自动生成系统,根据立案阶段当事人填写要素表、通过电脑自动识别标签化要素事实,直接调用标准化说理结论库,自动生成类型化案件裁判文书,提升类型化案件审判效率。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