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蒙古海拉尔警方抓获俩盗窃未果连烧三车嫌疑人

2018年09月21日 07:28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法制网呼伦贝尔(内蒙古)9月21日电 记者颜爱勇 通讯员张轩 李枝远 “我和哥们(纪某)酒后连着在工地砸了三台汽车玻璃,钻进车内却什么都没有偷到,越想越生气,就用随身带的火机将车内坐垫点燃。”随着犯罪嫌疑人郭某的供述,一场没有目击证人的纵火案在经过警方48个小时的侦查和搜捕后成功告破。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公安局海拉尔公安分局奋斗派出所民警于9月14日将犯罪嫌疑人郭某、纪某成功抓获。

  今年9月10日晚10时20分左右,屋外冲天的火光惊醒了海拉尔区三馆一湖附近工棚中休息的工人,突如其来火光使很多工人从梦中惊醒,立即出来一探究竟。工人们发现停在自家工地院内的三辆车都在着火,但火势巨大,无法靠近。

  没过多久,奋斗派出所、海分局刑警大队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到了现场,疏散群众、火情救援、询问调查,一整套现场处置流畅的展开,火势很快就被扑灭了,随后技术勘查人员从车内提取到了不完整的脚印,从地面及车里散碎的玻璃的位置认定这是一起人为的纵火烧车案。

  “是谁在这种偏僻地方故意纵火?案发地深处建筑工地又没有目击群众,可用的信息几乎为零。”“他用什么方法点燃的车辆?车辆在没有助燃物下很难点燃。”“三辆车总价值三十余万,难道是报复性行为?”几个关键性问题让侦查员疑惑不已,彻夜未眠。

  第二天一早,新城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和奋斗派出所通过跨区域警务协作机制互通了案件线索,发现在纵火案发生30分钟后,离纵火案现场不远的上东城小区有7辆车被砸,车内物品被盗。

  奋斗派出所办案民警在获取了嫌疑人的监控录像并分析其轨迹后一致认为砸车盗取财务案件同烧毁车辆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很可能是同一伙人。同时民警阿莫勒在辨认监控录像后联想起半个月前曾在此工地处理过一起工人打架纠纷案件,发现其中一名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很像当时被行政处罚的郭某。

  “纵火案发于三馆一湖附近便道内,周围都是正在施工的建筑工地,作案人必然熟悉工地情况,郭某曾在工地做工又与监控录像中嫌疑人特征相符,应该将他作为重点关注对象”案情分析会上的讨论使案件取得了很大突破。

  9月12日晚,奋斗派出所接到海拉尔公安分局合成作战中心指令,确定郭某、纪某在宇翔小区内出现后立即组织警力将其二人抓获并在屋内发现被盗财物、被烧毁车辆的行驶证。通过突审,纵火案和砸车盗窃案都揭开了面纱。“最近缺钱花,我就和纪某喝完酒来到之前做工的工地,连着砸了三台车翻入车内却什么都没偷到,一气之下我俩就分别点燃了三辆车的座椅垫之后就逃到了上东城小区接着砸了7台车,总共就偷到了500块钱、两瓶五粮液和一条烟。”犯罪嫌疑人郭某交代。

  经对郭某、纪某进行审问,二人对自己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至此,这起涉案金额高达30余万的系列烧毁车辆、盗取车内财物的重大侵财案件在48小时内成功告破。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