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快递丢失加倍赔?骗子冒充快递员 添加微信实施诈骗

2018年05月25日 07:06   来源:北京晨报   

  警方:及时核实真伪切勿轻信转账

  近日,多名市民接到了冒充顺丰快递员的电话,对方谎称丢件要给予客户赔偿,之后让市民添加微信进而实施后续诈骗步骤。昨天,北京网警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这是一种相对比较新型的骗局,已在多地出现,加上微信后,骗子先是诱导被害人进行网络借款,然后通过向被害人发送链接、二维码等手段,套取信息诈骗被害人钱财。对此,顺丰快递客服表示,不会通过快递员私下协商赔偿,会通过官方客服电话联系客户,客户遇到此类情况务必先和客服进行核实。

  案例:谎称额外赔款骗走6666元

  欣女士是位资深网购用户,前几天趁打折优惠,在网上买了好多东西。第二天,她就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声称是顺丰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并且准确说出了欣女士的个人信息、订单号、购买物品的信息,并表示欣女士购买的一件160元的衣服,被自己不小心弄丢了,对方不仅表示会全额退款,还将主动赔偿300元。

  双方随后添加了微信,在微信当中对方又换了一套说辞,因为小欣支付宝里的信誉较高,要把信誉额度(支付宝账户)能借到的钱(取出)清空,而且把这笔借款转到快递公司指定账号之后,才能将货款包括赔偿金转到支付宝账号当中。

  对方说的就是支付宝自带的“蚂蚁借呗”借贷功能,每个人的信誉不同,可以向支付宝借到的钱就不同。欣女士随即就在对方的指导下,从支付宝账号中借款6666元,全部转到了对方的指定账号,但退款和赔偿金却迟迟没有兑现。欣女士赶紧联系了卖家和快递公司,才发现她的快件根本没有丢,自己是中了骗子的圈套,随即报了警。

  提示:切勿轻信转账 及时核实真伪

  上述案例近期发生在外地,而且是接连有数起报案。可就在这两天,北京用户也有人陆续开始接到类似电话,甚至北京晨报记者身边就有朋友接到疑似诈骗信息。

  据了解,警方发现有不法分子冒充“顺丰快递公司员工”,自称把被害人的快递弄丢了,打算全额赔款给被害人,甚至还会加价赔偿,并让被害人添加自己微信后进行诈骗。在微信交流中,骗子先是诱导被害人进行网络借款,然后通过向被害人发送链接、二维码等手段骗钱。

  对此,民警提醒市民注意,一旦接到所谓快递小哥的类似电话,要牢记下面两个思考步骤:首先要确定自己近期是否有收寄快递。其次,如果有收寄快递,可询问来电人自己收寄的快递品牌与单号,并进行核对。如果近期无收寄快递行为或与来电人核对的信息有误,即可判定为诈骗电话。因为快递小哥不会因快递丢失要进行赔偿而与买家进行单独联系,接到此类电话,一定要第一时间拨打全国统一客服热线、登入快递公司官网或在购物平台查询自己的快递信息,确认包裹是否有丢失破损等情况。尤其要注意的是,就算快递员真丢了快递,首先要联系的也应该是卖家也就是发货方,而不是去联系购物者本人。

  同时,顺丰快递客服也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不会通过快递员私人微信与客户联系,此外,如果出现丢件的情况会通过官方客服电话通知客户并协商处理。如果客户遇到此类情况,请及时拨打客服电话核实。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张静雅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