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六部门发布38条举措力挺民企发展

2020年10月26日 07: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近日,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加快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从切实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完善资源要素保障、着力解决融资难等方面提出38条具体举措,旨在进一步推动相关支持政策加快落地见效,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进一步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带动扩大就业。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实施意见》既突出强调了惠企政策的真正有效落实,确保企业了解惠企政策,用好惠企政策,分享政策红利,拥有更多获得感;也体现了惠企政策的系统性、全方位,分别从强化外部支持和增强内生发展潜力角度提出了多方面组合策略,以寻求最大程度地为民营企业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添加动力、提供助力。

  对民营企业来说,《实施意见》包含的亮点有不少。“其中最令民营企业期待的,可能是大幅增加对民营制造企业的中长期贷款,这不仅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缓解企业因为贷款期限过短导致的资金筹措与偿还压力,而且有助于民营企业合理规划与使用信贷资金,平稳安排企业生产经营计划,避免企业运营出现大幅波动。”刘兴国说。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