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可转债疯涨不停接连熔断 投资别盲目跟"疯"

2020年10月23日 07:26   来源:央视   

  近日,可转债市场交易火爆,多只热门可转债受到资金热炒,热门可转债涨幅不断创新高,可转债“熔断潮”连番上演。

  可转债又双叒熔断了!

  10月22日

  可转债市场的“疯狂”仍在延续

  从上周五开始,转债市场突然掀起了一波狂涨热潮,多只转债走势出人意料。今日,可转债继续走强,多只可转债盘中触发临停机制。

  数据显示,蓝盾转债、万里转债、哈尔转债等盘中均涨逾20%,触发熔断。从超高的换手率也能看出早盘可转债行情的火爆,如图所示,共13只可转债的换手率超过1000%,其中横河转债及盛路转债的的换手率更是高达3600%。

  

  可转债为何频频熔断?

  在了解原因之前

  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可转债

  ↓

  

  

  0 1

  可转债“大涨”:利润的追逐

  在买入可转债后,投资者的利润获取方式主要有以下两种:

  A

  到期赎回

  B

  可转债转股

  A选项——

  到期价值=到期赎回价+所有未付利息(不含最后一年)*80%

  (注:可转债的利息收入需支付20%的税收)

  到期赎回多数不以面值还本,而以一个约定价格赎回。到期赎回价格通常高于面值。但由于可转债的利息非常低,以此种方式获得的利润也相应较低。

  B选项——

  一般可转债发行完成6个月后,便进入了转股期。

  投资者何时会转股?主要有以下几种种情况:

  (1)触发赎回条款后转股(最常见);

  (2)转债折价套利转股;

  (3)到期转股(如果到期转债价格大于到期赎回价的话);

  (4)大股东主动转股。

  转股价如何确定?

  根据目前证监会有相应的审核制度,转股价由可转债募集说明书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的均价和前一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两者之间的较高者确定转股价。每张转债可转正股数量=100/转股价。

  什么是可转债的转股溢价率?

  转股溢价率=(可转债价格—转股价值)/转股价值*100%

  例如:

  100元票面的债券,按协议可以按10元/股转换成10股股票;

  如果近期股价上涨到比如20块,你就可以得到10股*20元=200元,即转股价值为200。

  此时,转股溢价率=(100-200)/200*100%=-0.5

  当转股溢价率为负的时候,投资者可以买入可转债,同时把它转换成股票卖出,可以获得一个套利的利润。

  可以由此推论,近期可转债遭爆炒的直接原因可能是,大量投机者将资金投入可转债这块交易限制较小的领域,主要为了炒作套利。

  需注意!

  在可转债的选择上,专业人士提醒:可转债投资中应该远离高价格、高溢价率、高换手率等“三高”品种。

  炒作带来的价格大涨

  吸引越来越多的普通投资者关注

  频频熔断市场下 in或不in?

  这背后是否存在风险?

  请继续往下看

  可转债也是把“双刃剑”

  0 2

  对于投资者而言,可转债有何魅力?

  (1)由于弹性与债券不在同一量级,可转债在排名战中往往是胜负手 ——既是债也是股;

  (2)既能分享股市收益,可转债还拥有在股市下跌时质押回购融资功能,进退都比股市更清晰。

  (3)转债采取T+0交易(T+0是指,当日证券买卖双向交易,当日交割结算),且无涨跌停板,相比股票更加灵活。而其在债券中独一档的流动性,也使得转债具备一定交易属性。

  盲目追涨有风险

  可转债的炒作情绪很疯狂,但这里其实埋了一个大坑——可转债强制赎回。

  强赎就是说公司可以选择按面值加对应利息赎回转债。强制赎回的条件一般有两个:

  一个是连续三十个交易日至少有十五个交易日股价上涨到转股价的130%;

  另一个是流通数量低于3000万元。

  典型例子就是再升转债,3月9日盘中最高成交价415,然后公司宣布强赎,赎回价格是100.459,一刀直接砍掉3/4。下图是再升转债公告强赎后的走势:

  

  以现在的可转债市场来看,可转债价格被“疯炒”,就会有些不懂规则的“新手”投资者买入的成本就将远高于本股价值。

  假设即时买入价为200元,触发强赎后,一个选择是转换出来可能仅130元的股票;另一个选择是被上市公司以104元价格“赎”回去;还有就是马上卖出。

  无论是哪条路,对于高位接盘的可转债投资者而言,至少都是“腰斩”的亏。

  0 3

  各界纷纷提示风险

  针对这一阶段的可转债暴涨现象,不少可转债价格与正股之间出现了较大偏离,存在较大的估值风险。对此,多家公司纷纷发布风险提示。

  公司发布风险提示

  

  10月21日晚,万里马公告称,万里转债自10月1日至本公告披露日累计涨幅为171.11%,转股溢价率达86.78%,均处于较高水平。依据相关规则,可转债交易不设置涨跌幅限制,可能存在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

  

  另一可转债蓝盾转债暴涨后,蓝盾股份公告称,近期,“蓝盾转债”价格严重脱离与公司股价之间的关联,已偏离合理价值区间,且与市场宏观环境、行业情况及经营情况无关,主要受市场资金影响所致。

  

  20日,盛路转债当日收盘价格涨幅达到32.29%,换手率达到3109.92%。转股溢价率达到209.35%,纯债溢价率达到237.54%。盛路股权在当日发布供稿表示,异动主要因流通量较小,受市场资金影响所致。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证券市场发布管理规定

  事实上,在今年上半年市场疯狂炒作之时,交易所已经多次提示风险。

  

  今年7月24日,上交所和深交所分别发布了《关于做好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工作的通知》:自10月26日起,将对可转债的打新、交易的权限进行监管。随着10月26日可转债新规开始实施,可能不利于转债爆炒格局的延续。

  目前部分转债的转股溢价率已经较高,且还在持续走高,在可转债本身的交易规则下,交易的不合理性进一步增强,已经偏离了自身基本面和行业均值的高价。容易在资金的炒作下,出现个别债种单日暴涨暴跌的情况。值此暴涨的行情大势之下,投资者应审视收益与风险,不盲目跟风。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