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深圳综合改革释放大礼包 私募股权投资市场迎发展良机

2020年10月22日 07:20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解旖媛

  深圳私募基金行业发展迎来重磅政策利好。国务院新闻办10月1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此次发布会上,《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以下简称《清单》)正式发布。《清单》主要内容共有六方面40条事项,其中,在要素市场化配置方面,涉及资本市场的除了提出要“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落地”等内容外,还明确提出要“优化私募基金市场准入环境”和“优化创业投资企业市场准入和发展环境”等内容。

  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深圳创新创业大潮兴起,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发展也如火如荼。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深圳市共有4492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基金数量15418只,管理基金规模1.9万亿元,在全国范围内排名第二,仅次于上海。有分析人士认为,在此背景下,加强私募股权行业监管,拓宽创业投资资金来源和市场化退出渠道,是提高创投行业发展质量的必然要求。

  深圳私募股权投资监管升级

  深圳一直走在金融创新的前列。在深圳落地的创投机构中,既有深创投这样的头部机构,也有不少中小创投机构。不过,当前私募行业发展也存在一些乱象。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每月发布的“关于注销不能持续符合管理人登记要求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公告”以及“注销失联私募基金管理人公告”中,有不少创投机构因为不合规等各种原因被清除。

  深圳作为创投机构的聚集地,加强监管对于整个创投行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今年8月18日,深圳私募基金业协会成立,据介绍,深圳私募基金业协会将承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部分职能,负责一定管理规模以下、注册地在深圳辖区的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类基金管理人的管理工作。

  “深圳私募基金行业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行业发展主流是健康规范的,但也存在部分机构合规经营意识不强、个别机构风险较为突出等问题,需要充分发挥行政监管、行业自律和机构自治三方合力。”深圳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至斌表示,“深圳私募基金协会成立将有助于优化行业生态,为行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此次出台的《清单》,将“扶优限劣”贯彻到底。《清单》提出,要完善私募基金管理人及私募基金产品登记备案流程,为符合条件的管理人和基金产品开辟绿色通道,提升准入、募资、退出等环节的便利化程度。建立私募基金分级分类监管机制,完善私募基金托管制度,加强账户行为监督,解决影响出资人权益保护的障碍和问题,提高违法违规成本,不断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借鉴可变资本公司等先进经验,试点探索私募基金新形态,推动私募基金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10月18日,国新办举行发布会,就如何推动深圳综合改革试点落地见效等情况,邀请相关部委及地方政府相关负责人答记者问。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发布会上表示,要着力提高私募基金管理人和产品登记备案的透明度和效率,为私募行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特别是支持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更有力地推动深圳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目标发展。

  完善创业投资生态环境

  深圳一直以来就是创业投资的活跃地区。2019年初,深圳制定出台了《深圳市促进创业投资行业发展的若干措施》,通过建立健全“募、投、管、退”全生命周期的创投生态体系和“通、聚、税、人”整体政策环境,要把深圳建成创投资源集聚、产业要素完备、综合营商环境一流的国际风投创投中心城市。

  但是,2018年以来,创投行业深陷于“募资难”“投资难”的大环境中,创投行业优胜劣汰的步伐加快。投中研究院统计的数据显示,头部机构的募资总额已占据全市场总规模的很大部分版图,尤其是2018年、2019年该比例增长至61%和50%。在募资寒冬的背景下,头部机构凭借其品牌优势、行业经验、优秀业绩获得更多资本的青睐,而众多中小机构仍然深陷募资困难,经营难以维系,行业两极分化明显,机构迎来深度洗牌。

  不过,《清单》也提出,支持深圳创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业投资中心。要完善创业投资发展的法治环境,鼓励深圳制定促进创业投资发展的地方性法规。优化创业投资发展的政策和市场环境,拓宽创业投资资金来源和市场化退出渠道,推动创业投资双向开放,营造有利于创业投资发展的生态环境。

  “拓宽创业投资资金来源和市场化退出渠道”是创投行业回笼资金、进一步支持中小微高科技企业的前提。有业内人士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能尽快看到具体的措施出台,缓解当前创投行业普遍面临的“弹药不足”的局面。

  此外,《清单》还要求,规范从事创业投资业务的公司或合伙制企业的注册名称和经营范围要求,创业投资企业商事登记注册后限期完成备案。健全市场监管、金融监管和行业发展等部门对创业投资企业登记注册信息实时共享和互联互通机制。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将进一步肃清行业发展的生态环境。

  创业板注册制助推行业发展

  今年8月,继科创板之后,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正式扬帆启程。作为企业直接融资和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退出的主要路径之一,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后给更多的企业和创投机构敞开了大门。

  数据显示,目前创业板上市的800多家公司中,有超过六成在上市前获得过风险资本的支持。业内人士表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将推动创投行业快速发展,加速科技创新与资本的结合,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

  此外,为了保障深圳的创新创业环境,深圳计划采取一系列鼓励措施,其中包括设立了一家初始50亿元规模的天使母基金,并最高承担天使投资40%损失。据了解,该基金是由深圳市人民政府投资发起设立的战略性、政策性基金。截至2020年,加上深圳市引导基金的增资,该基金规模已经增加至100亿元。基金管理者、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天使母基金本身并不追求经济上有多少回报:“假设有亏钱,我们按40%的比例先赔;如果赚了钱,我们一分钱不要,甚至利息都不要,全部让给投资人和社会上的资金。”

  实际上,在资管新规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不少地方政府都缩减了政府引导资金的规模,并且加强了对政府引导资金效益的考核,让创投机构从政府手里拿钱变得更加困难。在此背景下,深圳市政府设立的天使引导基金可谓给了当地创投行业“逆流而上”的支持,也足以见证深圳市支持创投行业的决心。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吴优表示,中国经济在加快形成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将为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发展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此外,科创板制度创新、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新三板改革等重大举措正落地实施,将为行业提供丰富且快速的进入和退出渠道。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