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一条街的担当和使命——从金融街看金融业发展新态势

2020年10月22日 07: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题:一条街的担当和使命——从金融街看金融业发展新态势

  新华社记者骆国骏、孔祥鑫、王晓洁、陈旭

  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的金融街一直被视为中国金融管理的“大脑”,见证了波澜壮阔的中国金融改革、开放和发展之路,承载了中国金融决策者、监管者和从业者的光荣与梦想,也肩负了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使命和职责。

  21日,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在京开幕,在会议召开之际,记者再度走进北京金融街,观察金融业发展新态势。

  “1886家金融机构”“108万亿资产”,全力强化服务功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都金融业呈现逆势增长,上半年实现增加值3433.5亿元,金融业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0.2%,金融业税收增幅8.5%。金融业继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而金融街的贡献功不可没。

  “占地2.59平方公里的金融街核心街区内矗立着64栋重点商务楼宇,拥有各类金融机构1886家,法人机构885家,总部型机构175家。金融机构资产规模达108万亿元,占全国总规模的34%。”北京金融街服务局副局长卢五星介绍,1992年,西城区报北京市委市政府批准正式启动建设金融街。

  截至目前,金融街聚集了国家金融管理部门“一委一行两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等15家金融行业协会、全国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均在金融街落户发展,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大型股份制银行总部在此云集。

  中国银行总部见证了这条街的发展,也因这条街的发展而受益。“中国银行海外机构覆盖61个国家和地区。”中国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金融街能更好帮助中行吸引具有国际化视野、综合化背景的复合型优秀人才。”

  金融街的魅力从何而来?这里集中了中国最主要的金融监管机构引领行业发展方向;这里聚集的大型机构彼此互为客户;这里人才济济释放资本市场的活力……“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中国不断开放金融市场的决心和信心。”日本大和证券相关负责人这样说。

  “为了更好服务入驻金融街的机构,我们组建了北京金融街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推进市场化服务。”卢五星介绍,重点围绕政府延伸服务和市场开发服务两大领域,构建政务延伸代办平台和“融服务”“融智慧”“融合作”平台。

  既是见证者也是实践者,金融“大脑”建设再上新台阶

  多年来,一项项政策从无到有,一轮轮改革破冰推进,一个个成就逐一显现。金融街是历史的见证者,也是创新的实践者。“金融街有各类金融机构近2000家,其中十分之一是企业总部,他们的金融实践和创新探索,为制定标准、完善标准、创新标准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亮说。

  从2005年四大国有银行进行全面股份制改造及资产重组,到2010年股指期货平稳上市;从2015年金融机构存款利率上限全面放开,到2017年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设立,金融街见证了中国金融改革的风雨历程。2018年,原中国银监会与原中国保监会合并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金融街再次见证中国金融监管进入新阶段。

  在监管部门之外,行业协会也是推动金融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动力。如今,中国金融业的重要协会总部大都位于金融街,包括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等。

  “近年来,协会致力于完善行业标准,成立了银行业产品和服务标准化专业委员会,推动银行业稳健发展,推进标准的立项、制定和成果转化应用。”张亮介绍,2018年7月,中银协在雄安新区召开《银行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发布会。近期,中银协制定发布了《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等,进一步规范银行的发展、提升服务水平。

  金融街也在不断完善营商环境建设,保障金融“大脑”的高效运转。为了高效解决金融业纠纷、让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2014年,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成立金融街人民法庭;2017年9月,金融街人民法庭正式揭牌,入驻金融街办公。

  科技进步和金融创新让金融案件经常遇到新问题,北京市西城区法院院长刘双玉表示,未来将把法院打造成集综合的审判务实平台、金融法学研究平台和涉金融审判信息的发布平台。“金融街也正着手引入更多金融仲裁、金融征信、金融公证等配套机构,进一步提升区域金融法治环境。”

  从机构开放到市场开放,对外开放大门越开越大

  随着近年来我国一系列扩大开放重大举措对外发布实施,外资金融机构加快布局,合格境内投资者(QDII)申请主体范围扩大至境内外机构在京设立的管理机构……从顶层设计到政策法规,从行业准入到股比限制,充分彰显我国金融领域扩大开放的决心。

  金融街也见证我国不断健全金融监管双边合作机制的历程——中国人民银行与37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中国证监会与61个国家和地区的证券期货监管机构签署了66个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在维护全球金融稳定的过程中,金融街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者。

  同时,金融街还是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参与者。2015年以来,首个由我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亚投行、首个由中国发起的国际金融组织亚金协以及丝路基金、中拉产能合作投资基金……一系列由我国主导的投资基金,相继设立在北京金融街,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从机构开放到业务开放,从业务开放到市场开放,金融街对外开放的枢纽作用初步体现。2018年我国金融业新一轮对外开放政策实施以来,以金融街为主体的北京金融领域扩大开放硕果累累。标普、穆迪、惠誉等国际信用评级机构,SWIFT等国际金融组织以及瑞银、高盛等外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等30余家外资金融机构落地北京。

  “SWIFT来中国,这是市场的选择。”国际知名的金融电讯平台、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中国区总裁黄美伦说。

  扩大开放有底气,更有能力。

  自2015年以来,北京先后三轮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方案,在新一轮开放方案里,177项具体措施中金融业占50项。

  当前,我国面临金融开放重大机遇期,也是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的好时机。北京将更好发挥金融管理中心作用,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金融领域政策落地实施,做好对金融机构的个性化支持和服务。

  北京市副市长殷勇表示,如今,北京聚焦新发展格局,一方面,金融街是中国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治理的平台,另一方面,金融街也会持续不断为推动国家金融的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