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国社科院“与改革开放同行”系列论坛开启 首场聚焦经济体制改革

2018年06月29日 13:35   来源:新华网思客   

  新华网北京28日电(白帆)为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6月28日,“与改革开放同行”系列智库论坛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正式开幕,首场论坛主题为“改革开放40年经济体制改革理论与实践”。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学部委员蔡昉出席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主持论坛。

  

  论坛现场。新华网记者 李林摄

  谢伏瞻在致辞中,回顾了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及中国社科院与改革开放同行40年的光辉历程。他强调,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的事业,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探索永无止境,希望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大力响应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立时代潮头,通古今变化,发思想先声,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改革开放新征程中实现新的更大作为。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张卓元研究员发表题为“中国经济改革的两条主线”的主题演讲。他认为,中国经济改革的两条主线分别是:推进所有制结构的调整和改革;经济运行转向市场主导。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研究员以“体制改革的进程和风险”为题,从市场化改革和价格改革、防范金融风险、民营企业发展等几个方面讨论如何推进改革的深入。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原所长汪同三研究员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裴长洪研究员分别做了现场点评发言。

  

  论坛现场。肖斌摄

  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中国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协调办公室承办,新华网思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协办。此系列论坛今年拟召开9场,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院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社会、法律、国际关系等领域的理论发展、实践进展、成就与经验进行研讨与分享,展现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以及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国社会科学院40年来与国家发展共同进步的光辉历程。

  近期,系列智库论坛还将围绕“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经济发展”“改革开放40年来的汇率改革理论与实践探索”“中国的财税体制改革之路”等主题举办学术论坛。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