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宁波鄞州: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助企业“出海”

2018年06月21日 10: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 郁进东

  经济日报讯 记者郁进东报道:浙江宁波市鄞州区加快建设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拉动外贸增长。今年一季度,全区实现进出口总额359亿元,同比增长22.5%。不久前,鄞州区还以全省第二的年进出口额,入选2017年度浙江省外贸十强县(市、区)榜单。

  宁波赛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最近刚通过宁波世贸通外贸服务平台,将一批价值逾5.7万美元的胎压气泵发到俄罗斯。该公司总经理朱灵峰说,他们在世贸通平台上轻点鼠标就能应付复杂的出口环节,公司每年能降低20万元左右的综合成本。“对企业来讲,我们可以只专注于跟客户的沟通、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后续的出口、物流、金融、保险等环节,都可以请世贸通帮助处理。”

  另一家受益于“世贸通”的鄞州小微外贸企业——宁波星阳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黎杨说,“目前,公司正处于发展初期,成立专门的外贸服务团队不切实际,专注于制造才是最迫切的事”。自从企业把报关、单证、退税等一系列进出口手续服务外包到宁波世贸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后,总体费用节省了近一半,公司外贸业务发展得以提速。

  总部位于宁波市鄞州区的“世贸通”,是长三角地区唯一的国家级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试点企业。该公司副总经理王平说,中小微外贸企业只要支付较少的服务费,就能享受平台所提供的物流、金融方案,解决融资难、成本高等问题,还能在出口报关等环节上少走很多弯路。“经过几年发展,如今世贸通的客户已经有五六千家,尽管报关元素都差不多,但是报关单据的格式还是有差别的。世贸通把这些单据进行标准化、统一化处理,对促进外贸企业出口业务非常有效。”

  而鄞州的另一家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叫中基惠通。他们整合了海内外优质服务商,近年来的服务规模保持20%的年增速,7.2亿美元的年出口额领跑鄞州同类企业。宁波中基惠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应秀珍说,“中基惠通要打造的平台是第三方公共服务平台。这个平台的客户,如果要到亚马逊、Ebay这些地方去开店,我们可以帮他培训、帮他打理、帮他经营”。

  目前,鄞州区经商务部门认定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企业达到6家,已成为浙江全省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最为集聚的区域。2017年,鄞州区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300多亿元,居全省第二,同比增长超过20%。其中,世贸通、中基惠通、一达通等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拉动全区外贸增长近10个百分点。

  宁波市鄞州区有关负责人说,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的崛起,标志着鄞州外贸发展进入信息化、集约化、核心化、专业化时代。下一步,鄞州将对这些平台进一步加强风险管控,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