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扎实推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

2023年01月12日 13:5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崔学民 记者 徐东周)2022年,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全省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354件,罚没款1923.09万元,这是日前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得的信息。

  2022年,河北省出台《关于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若干措施》,并建立由河北省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省直39个部门参与的省公平竞争政策实施领导小组。认真贯彻《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审查新出台政策措施7569件,修改调整38件,排查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各类政策措施17716件,废止修订522件。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提升反垄断监管能力,严查各类垄断行为。一是开展反垄断专项行动,依法查处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二是加强反垄断行政指导,印发《河北省预防和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工作指引》。三是强化竞争监管能力建设,组建竞争政策专家库,制定竞争政策专家管理办法,促进提升全省反垄断执法水平。

  此外,河北省组织开展了“促竞争、护民生、保稳定”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省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354件,罚没款1923.09万元。专项行动聚焦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的行业领域,查处市场混淆、虚假宣传、商业诋毁、侵犯商业秘密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加强医药卫生领域商业贿赂集中整治。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