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宸山医美“跑路”消委会支持消费者起诉维权

2024-02-27 07:4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惠绵)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宸山医美“跑路”消委会支持消费者起诉维权

2024年02月27日 07:4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刘文新

  记者 刘文新

  重庆宸山医疗美容诊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宸山医美公司)关门,却拒绝退还26名消费者的美容服务费194839元。重庆市渝中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支持消费者以集体诉讼的方式维权。率先起诉的消费者陶女士已于1月30日拿到了胜诉判决书,但被告未在规定时间内向陶女士支付相应款项。渝中区消委会将支持消费者申请强制执行。

  无法预约美容服务

  陶女士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她通过网络平台看到重庆宸山医美公司的广告,宣称其美容服务满意度达99.99%,可以为所有求美者实现外貌及心态的“蜕变”。2022年9月20日,陶女士来到重庆宸山医美公司门店,花2096元购买了6次超光子嫩肤美容服务。同年10月23日,陶女士参加了“充值5200元抵1万元储值金”促销活动,充值了5200元,重庆宸山医美公司承诺充抵的这1万元可用于店里所有的美容项目。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陶女士只去做过4次美容,主要原因是店里的工作人员太少,常常无法完成预约服务。2023年10月15日,她再次预约的时候,工作人员一直没有回复。陶女士第二天到门店查看,才知道2023年9月30日门店就已关门了。

  消费者李女士也有同样的遭遇,2021年12月30日,她花15998元购买了重庆宸山医美公司的“急救小脸卡”和“抗衰大白卡”两个美容项目,但一直无法预约服务,她多次到门店讨说法。2023年5月24日,重庆宸山医美公司承诺60个工作日内将15998元退还给李女士,但一直没有兑现。

  集体诉讼为消费者“撑腰”

  包括陶女士、李女士在内的26位消费者陆续向渝中区消委会进行了投诉。经统计,重庆宸山医美公司共有194839元美容服务费未退还给消费者。2023年10月24日,重庆宸山医美公司被渝中区市场监管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2023年11月3日,重庆宸山医美公司向渝中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出具情况说明,表示因无力支付房租和发放员工工资,公司不得已关门停业。

  渝中区消委会调查得知,重庆宸山医美公司的唯一出资人为广州爱去户皮肤管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爱去户公司)。渝中区消委会认为,广州爱去户公司作为出资人,应当对重庆宸山医美公司的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渝中区消委会决定支持26位消费者以集体诉讼的方式维权。经与渝中区人民法院商议,选择陶女士作为消费者代表,于2023年12月20日率先提交诉状,将重庆宸山医美公司、广州爱去户公司诉至法院,诉请法院判处解除陶女士与重庆宸山医美公司的美容服务合同;判处重庆宸山医美公司、广州爱去户公司将剩余的5794.7元美容服务费退还。

  以示范判例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法院以小额诉讼程序公开审理此案,重庆宸山医美公司、广州爱去户公司经法院传唤拒不到庭参加诉讼,且未提交答辩状。渝中区消委会参加庭审,并发表支持起诉意见。

  法院审理认为,重庆宸山医美公司因自身原因无法向陶女士提供服务,致使合同目的不能实现,陶女士有权请求解除合同并要求重庆宸山医美公司退还相应服务费用。另外,重庆宸山医美公司为一人有限责任公司,其股东为广州爱去户公司。根据《公司法》相关规定,一人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不能证明公司财产独立于股东自己的财产的,应当对公司债务承担连带责任。广州爱去户公司作为重庆宸山医美公司的唯一股东,未提供证据证明其财产独立于重庆宸山医美公司,故应当对重庆宸山医美公司的上述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1月30日,法院作出判决,判处重庆宸山医美公司于10日内向陶女士退还美容服务费5794.7元,广州爱去户公司对重庆宸山医美公司的上述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据悉,渝中区消委会将以“集体诉讼+示范判决”的方式,敦促二被告将194839元美容服务费退还给26位消费者。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