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市场 > 消费品质量安全 > 消费预警 > 正文

选羊毛衫看纤维含量 挑保温杯查保温效能

2024年01月04日 07:37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薛晶晶

  本报南京讯 羊绒衫保暖又百搭,是不少人冬季的不二之选。如何买到优质羊毛(绒)衫?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发布会,公布包括保温容器、蚕丝被、冲锋衣、大衣、羊毛(绒)衫、羽绒服在内的6类、120批次冬季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此次抽检的120批次冬季消费品中,有9批次产品不合格。

  据介绍,此次监督抽查中,6类产品各抽取20批次样品,其中生产企业23批次、实体店73批次、电商平台24批次,合格111批次、不合格9批次。

  羊毛(绒)衫根据原料比例可分为纯羊毛、羊毛混纺、纯羊绒及羊绒混纺4种。考虑到山羊绒纤维存在形态变异及非人为混入羊毛的因素,山羊绒含量在95%以上的可标为100%山羊绒或者纯羊绒衫。本次抽查中,3批次羊毛(绒)衫样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纤维含量。不合格样品为标称生产单位“南京飒芮纳服装有限公司”生产的羊毛(绒)衫、标称生产单位“厦门市夏创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的羊毛(绒)衫、标称生产单位“宁波石茜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生产的羊毛(绒)衫。

  纤维含量不合格主要表现是纤维含量比例不正确、超出标准允差范围,以及纤维定性不正确。南京质检院江苏省户外运动用品及场所设施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高级工程师朱小芳介绍说,消费者购买毛衫产品时,要看吊牌和洗标中是否标有规范的纤维成分及含量。标注“绿色环保纤维”“抗起球纤维”的产品,往往是以花哨的名称吸引消费者,实则可能是普通化学纤维。羊毛或羊绒含量是决定羊毛(绒)衫价值、保暖度和舒适感的关键指标,建议选择羊毛或羊绒含量较高的产品。

  此次抽查的其他样品中,保温容器、冲锋衣、羽绒服各有1批次样品不合格,蚕丝被未发现不合格情况。其中,保温容器不合格样品为标称生产单位“浙江嘉特保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户外水杯+焖烧罐套装,不合格项目为保温效能。冲锋衣不合格样品为标称生产单位“杭州纳趣户外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纳趣工装防水“三合一”冲锋衣,不合格项目为静水压(洗前、洗后)和透湿率(洗前);羽绒服不合格样品为标称生产单位“南京天古服饰”生产的宽松中长款休闲连帽羽绒服,不合格项目为绒子含量。

  保温效能是保温容器的核心指标,容积相同的情况下,有内塞的保温杯产品保温效能好于无内塞的,口径小的保温杯保温效能好于口径大的。江苏省绿色可降解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工程师赵星提醒消费者,不锈钢保温容器不宜用来泡茶、不宜存放酸性食品,清洗时不要用钢丝球刷洗保温容器的内胆表面。

  此外,本次抽取的20批次大衣样品中,3批次样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纤维含量。不合格样品为标称生产单位“南京飒芮纳服装有限公司”生产的设计感短款毛呢大衣、标称生产单位“嘉则(上海)商贸有限公司”生产的围巾短款大衣两件套、标称生产单位“广州薇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生产的Polo领双插袋毛呢外套。

  针对本次抽查发现的问题,属地市场监管局将依照法律、法规,对不合格产品涉及的生产、销售单位进行处理。下一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薛晶晶)

 

(责任编辑:王惠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