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手机App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复检合格率达87%

2023年03月20日 07:37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本报讯(记者武晓莉)近日,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有关部署要求,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牵头会同中国互联网协会,组织开展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回头看”。结果显示,手机App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复检合格率达87%。

  据了解,此次重点抽查检验网站、手机App相关功能迭代更新情况,进一步巩固前期专项行动成效,持续推动提升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水平,更好满足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多层次、多样化的信息交流需求。

  “回头看”期间,累计抽查166家前期完成改造并通过评测的网站和手机App,覆盖政务服务、新闻资讯、交通出行、金融服务、社交通信、生活购物、搜索引擎等老年人、残疾人服务高频应用场景。网站和手机App“复检”合格率分别达到98%和87%,部分应用仍存在“迭代过程中未同步升级无障碍功能”“通用设计理念不足”等问题。同时,复检过程中涌现出一批助老助残的新技术新功能,如“挥一挥”验证码、无障碍数字影院、AI数字营业员、人工客服助老“视频”专线等,为助力解决老年人、残疾人面对智能技术时“不能用”“不好用”“不会用”等难题提供了新方案。

  对于未通过复检的网站和手机App,中国信通院会同中国互联网协会,将按照相关规范标准要求,进一步汇聚多方技术资源,配备专业技术骨干,建立“一对一”指导咨询机制,帮助复检未合格的网站和手机App及时完成功能改善,并通过专业评测,助力提升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的广度、温度与精度。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