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文娱类投诉翻番!上海3·15期间受理消费者投诉同比增49%

2023年03月22日 15:14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22日电 据“上海市消保委”微信公众号22日消息,2023年3·15期间(3月13日至15日),上海市各级消保委受理消费者投诉6733件,同比上升49.89%。投诉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春暖花开出游热,文娱票务与旅游相关投诉较为集中

  伴随着市场回暖,各类线下演唱会、展览等活动相继复苏,消费者对线下文娱和外出旅游的热情也水涨船高。3·15期间,全市消保委系统共受理住宿、航空、旅游及文娱类投诉500件,同比上升43.6%。文娱类投诉较去年翻了一番,外出旅游相关投诉同比上升20.2%,投诉集中在文化票务、航空票务及酒店预定等方面。

  消费者主要反映,平台与场馆售票存在霸王条款,行程发生变动且尚未出票的情况下各类门票、机票与酒店预定退款遭拒、难以改签或被扣除高额退票手续费。

  二、健康美丽需求上升,医美相关投诉增幅显著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对自己的健康与外貌进行投资,健身、养生、美容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增长。3·15期间,全市消保委系统共受理健身、美容美发、化妆品以及保健品相关投诉共671件,同比上升77.5%,增量明显。

  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有:一是预付消费退款难,企业拖延处理或直接拒绝退费。二是实际效果不如人意,无法达到企业宣传的效果,其中,医疗美容相关投诉增幅显著,同比增长1.6倍。医美机构工作人员夸大宣传、诱导消费、收费不透明等问题较多。

  三、家居家电更新换代,售后服务品质待提高

  随着科技水平的提高,新型智能家电逐渐走进日常生活,越来越多消费者将家中的家居家电更新换代为便捷好用的智能产品。3·15期间,全市消保委系统共受理线上销售的家居用品、家用电器相关投诉共610件,同比上升88.3%。

  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有:一是网购收货后发现发错货或货不对板,客服无法联系或拖延处置;二是商品“三包”期内出现质量问题,商家拒绝维修或多次修理仍未解决问题;三是消费者在购买智能商品后咨询使用方法与维护技巧,客服缺乏专业知识,无法解答消费者的疑问等。(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