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盲盒监管要“小步快跑”

2023年03月22日 08:16   来源:广州日报   
   3月17日,京津冀消协组织发布“盲盒”消费调查报告。报告显示,目前,“盲盒”销售主要存在盗版、“三无”产品、抽彩式诱导消费等六大问题,88.54%的受访者支持尽快出台盲盒管理办法或规定。(3月21日《北京商报》)

  盲盒产品盗版猖獗、隐藏款抽中概率不明、盲盒里拆出三无产品、盲盒价格高于实际内容商品价值……随着盲盒产业的不断发展,频频爆雷的盲盒赛道,一方面给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带来了直接损害,另一方面,诸如上述消费体验,也让部分消费者对盲盒的兴致大打折扣,给行业发展带来消极影响。面对乱象重生的盲盒产业,增加盲盒产业的经营监管,已经是盲盒爱好者和经营方共同的呼声。

  盲盒监管何以如此之难?其一,品类繁多,范围界定难。不同于其他产品的具体内容,盲盒经济的本质是一种带有娱乐性质的销售模式。商家利用消费者猎奇和赌博的心理,来吸引顾客消费与复购。在“盲盒+”的营销方式下,“万物皆可盲”的跨界运营,让盲盒领域流向更多产品品类,这也使得相关部门的监管范围不断扩大。其二,属性特殊,售后举证难。由于盲盒产品主推的就是“拆盒”玩法的刺激,盲盒产品一经拆开便无法进行二次销售,因此市面上几乎所有的盲盒产品都不支持退货服务。部分商家利用这一销售规则,将盗版、三无产品等违规商品以盲盒形式出售。消费者一方面难以辨别产品质量,另一方面也很难通过传统的售后通道进行维权。其三,多元交易,渠道监管难。当前,盲盒产品在线上线下双向展开,且由于部分盲盒的潮玩属性,盲盒产品的二手交易市场同样存在较大空间。多元化的交易渠道,也给行业监管带来更多技术难题。

  针对盲盒监管存在的堵点问题,还需相关部门点面结合、多方出击,不给盲盒监管留下“盲区”。一方面,要全面织紧监管“法网”。盲盒产品的乱象问题,主要源于新兴产业发展与法律监管滞后之间的矛盾。对此,2022年8月市场监管总局公开征求《盲盒经营活动规范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意见,期待随着相关规范的落地,能为盲盒产业监管提供权威参考。另一方面,还要及时堵住漏洞。充分利用数据筛查,以“打地鼠”的方式对盲盒品类灵活扩容,将不断出新的盲盒内容纳入监管范围中。此外,有关部门还应为盲盒售后量体裁衣,综合商家和消费者双方考量,更好维护双方权益。     (刘硕)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