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西开展滥用食品添加剂和掺杂使假专项整治

2023年03月22日 07:4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本报南昌讯(冯铄涵 记者朱海)为严厉打击食品生产环节滥用食品添加剂和掺杂使假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从即日起在全省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食品生产环节滥用食品添加剂和掺杂使假专项整治。

  据悉,此次专项整治的重点对象包括:获证食品生产企业,尤其是以往发生监督抽检不合格、以往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接到投诉举报或有其他不良记录的生产企业;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尤其是产量较大、销售范围较广的食品小作坊。重点整治品种包括:食品生产中可能存在滥用食品添加剂和掺杂使假的品种,以及食品生产带有行业共性隐患和“潜规则”问题的食品品种,如大米、肉制品、食用植物油、白酒、蜂产品、蔬菜制品等。重点整治行为包括:大米中使用香精勾兑冒充泰国香米等更高价值的大米、使用添加猪肉或鸭肉等其他肉源的“调理肉片”“复合肉片”冒充“牛肉卷”“羔羊卷”、食用植物油中违法添加乙基麦芽酚以次充好、白酒中添加甜蜜素、蜂蜜中掺杂使假、蔬菜干制品二氧化硫超标等违法违规行为。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监管处负责人表示,专项整治期间,市场监管部门一方面督促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以滥用食品添加剂和掺杂使假等存在食品安全事故潜在风险的情况作为重点全面开展自查,查找风险隐患并及时整改消除;另一方面,结合监督检查计划,在企业风险分级管理的基础上,采取日常监督检查、飞行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等方式,加强对辖区内重点品种重点对象的监督检查。同时,结合国家、省级及地方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计划,针对现场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开展针对性抽检和监测。重点对可能存在问题或者涉嫌滥用食品添加剂和掺杂使假的产品,加大抽检力度,增加抽检频次,扩大抽检范围。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