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费升级 中外高端炊具品牌竞争激烈 “品牌阻击战”破局而立

2019年08月23日 18: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3日讯 高端炊具市场近来“火药味十足”,主要因为新中产崛起所带来的消费升级在未来十年被定义为“消费升级黄金十年”。据悉,我国高端炊具市场长期被双立人、菲仕乐、WMF为首的德国炊具占据,而2019年炊具行业预计达近300亿规模,无论是新企业创立,还是传统锅具品牌升级,均视之为炊具行业的最后一块“大蛋糕”。

  德国炊具“走下神坛” 锅具行业大佬纷纷转型

  业内人士:三禾或能扛起“高端炊具老大”的大旗 

  日前,消费者林小姐在电商平台上购买了一款299元的双立人汤锅。林小姐表示,很早以前就知道双立人这个牌子,没想到以前的千元锅现在百元就能买到,感觉价格变亲民了许多。

  无独有偶,近日张先生在菲仕乐电商旗舰店买了一口699元的不粘锅,他坦言喜悦之余感觉有点不太“真实”。

  作为德国高端炊具巨头,菲仕乐、双立人等以高质量、高价格为人所知,其中菲仕乐锅具类定价曾一度高达3500-4500元。多个德国高端炊具品牌在电商平台纷纷“自降身价”,自此,不少德国炊具被消费者扣上“便宜”的帽子。粉丝们对降价表示不解:“几百元的双立人似乎并不是那个以前被大家仰视的双立人。”对此,知情人士表示,电商平台上售卖的价低款多为“阉割版”,而线下专柜卖的依旧是数千元的锅。

  

  随着人均收入提高,国人消费能力和品质追求有了显著提升。国际高端品牌纷纷降价“走下神坛”,虽仍处高端市场,国内消费者心里不是滋味儿。随着国货日益强大、科技突飞猛进,消费者开始瞄准国货精品。

  几年前,国内锅具行业大佬苏泊尔敏锐“嗅出”日渐增长的高端锅具市场,立马做出“断舍离”,转型定位高端锅具,推出多个500-900元高端不粘锅。可好景不长,爆款火红点不粘锅口碑两极分化,频频被吐槽。转型高端市场之路不被看好,苏泊尔开始转型产业资本,国内锅具行业迎来第一波震荡。

  作为最早深耕国内高端市场的锅具品牌之一,三禾锅具早已积极布局线下、发力电商,依托自身“高端锅具代工厂”的基因顺势推出多款自主研发不粘锅,成功占据高端消费市场的部分高地。曾经被德国炊具“N家独大”的国内高端锅具市场开始有了“火药味”。

  三禾是“有备而来”的,在储备了大量的资金调整企业生产模式、研发能力、营销战略等,前后花了五六年的时间才真正推出自主品牌。直至2019年,已在锅具行业深耕15年的三禾锅具获得了80多项专利认证,5项锅具全球发明专利。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国内高端锅具市场长时间被国外品牌占据,同质化严重,价低的“阉割版”炊具性能稍欠,三禾锅具或有希望成为国内高端锅具的领导者。

  事实上,“三禾有望成为高端锅具领导者”这番话并不是无中生有。纵观国内炊具市场,三禾的实力仍然不容小觑,创立15年的三禾本就在海外有着不可动摇的市场占有率,具备雄厚制造实力,其所掌握的专利技术也绝对可以与国际一线品牌相较量。然而想要完全撬动洋锅具的奶酪,如何得到更多国内消费者的认可也将成为三禾未来挑战之一。

  新中产崛起,个性化消费成主流  

  三禾锅具经三年“品牌阻击战”破局而立

  三禾锅具从2016年开始开发和探索国内市场,自有品牌的打造之路也并不顺畅。无论是传统的经销体系还是电商体系,因为分销费用和推广费用,导致终端价格居高不下,优势并不明显。

  在中国做高端品牌不易,尤其是厨电家居类非消耗品,既要与国际大牌竞争,又要打败国内的“网红大牌”。纵观整个厨电行业,暂时也只有海尔旗下的高端品牌卡萨帝最终“突围”成功,但这仍然无法阻挡数百品牌想挤进高端市场分得一杯羹。

  在董事长方成看来,三禾并没有类似海尔集团这样的强大靠山,也不擅长玩互联网的营销概念。“我看过一些国内高端品牌的案例,定价非常高却仍无法保证企业利润,把大部分钱花在广告上打造概念是不值得的。”方成认为,只有夯实产品质量和创新技术才能保证品牌的长久生命线。

  据泛博瑞咨询《中国中高端品牌的发展机遇》报告显示,以80后为主的新中产阶级已成为消费主力,其中69.7%的人希望商品体现个性化;消费升级拉动高端产品消费,品质成为核心消费因素,小众产品也将逐渐大众化。

  

  事实上,高端产品就是满足了“品质+个性化”的特点,才拥有品牌附加值的作用。然而只有读懂新时代中国高端消费者的想法,才能在未来消费升级的黄金十年成功“突围”。

  对于三禾而言,厚积薄发才是“正道”,品牌创立三年一直以“为中国家庭做一口好锅”为使命,以打造无烟、控油、不粘等新型烹饪锅具为目的,成功抓住了高端锅具市场发展的趋势走向,稳稳地走在高端锅具前列。

  从2017年开始,三禾锅具连续三年赞助湖南卫视爆款综艺节目《中餐厅》,成为其官方合作锅具品牌。三禾投入了大量资金,配合各类活动、节目宣发等,三禾不断尝试多角度、多媒体传播也取得了可见的知名度提升。

  此外,三禾还抓住特殊渠道入口,打开中国银行和招商银行高端会员通道;与拼多多签署“新品牌计划”,推出极具性价比的特别定制款,打造“高端品牌工厂店”模式迎合下沉市场,收获了大批新增粉丝。

  

  在8·18新品发布会上,方成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2019年内销售额提升108%,其中特渠、KA和电商分别达到了711%、553%、220%的增长。

  随着不断品质创新和传播,三禾终于“破局而立”,在高端锅具品牌之列有了一席之地。不少消费者和媒体将三禾与国际大牌进行对比,然而就在近期央视CCTV2《消费主张》专题节目中,三禾不粘锅经测试后以更佳的耐磨性、更优的性价比成功“击败”了价高的国际大牌。

  业内人士表示,消费升级、国货崛起之下,国人购买意识也不再盲目追求进口,常年被洋锅具占据的国内高端炊具市场是时候面临“洗牌”,谁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得到持续的品牌认可度方能引领高端炊具的发展潮流。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