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销团队逆势涨薪,是京东对零售业务的救赎

2023-12-29 09:56 来源:大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殷俊红)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采销团队逆势涨薪,是京东对零售业务的救赎

2023年12月29日 09:56   来源:大众日报   

  最近几日,电商平台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前脚淘宝刚因“支持仅退货”收获热搜榜首,后脚京东也不甘示弱地连发两条薪酬调整的消息。

  12月27日晚,京东集团宣布,2024年1月1日起京东采销等一线业务人员的年固定薪酬上涨近100%,2024年初京东零售全员将平均加薪不低于20%。本次涨薪范围为京东系的全部采销人员。紧接着,第二天京东又发文召集前采销员工回归,并表示员工入职后福利司龄继续累计,司龄补贴、住房保障基金、继续教育、老员工专属称号、员工救助基金等都将延续,“回家即加薪”。

  在众人对京东员工羡慕不已时,心中不禁有个疑问浮现:为什么这次京东要给采销团队逆势涨薪呢?

  答案很清晰。京东逆势涨薪之举,既调动了员工积极性,也为京东打了一波广告。

  这并不是京东第一次高调涨薪。

  2021年7月,京东因全员涨薪两个月,登顶微博热搜。事实上,对于人员庞大的京东而言,其在薪酬调整上一般都比较谨慎。2022年11月,德邦系并入京东系的关键时期,刘强东曾发布京东全员信称,自2023年1月1日起,会逐步为十几万德邦兄弟们缴齐五险一金,确保每个兄弟都能“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同时,为尽量减轻公司压力,京东集团副总监以上以及相对应的P/T序列以上全部高级管理人员,现金薪酬全部降低10%—20%不等,职位越高降得越多。

  而此次,京东采销作为京东涨薪的焦点,也算意料之中。

  今日消息发布之后,京东各品类采销直播间都打出了“工资涨上去,价格打下来”的标语,大量流量涌入直播间。在今年“双11”期间,京东就一直在力推无坑位费、无达人佣金、现场降价的京东采销直播。京东将其看作是低价举措方面的突破方式之一。数据显示,今年“双11”期间,京东采销直播的总观看人数突破3.8亿。

  可见,京东采销直播将是未来京东零售业务发展的重点之一,涨薪自然也表达了公司对核心业务中的核心板块充分寄予厚望。

  我们不能不看到,在布局直播业务、寻找零售突破口背后,却是京东最核心业务零售的衰退。

  京东三季度财报显示,第三季度京东收入为2477亿元,较2022年第三季度增加1.7%。其中,占比86%的零售业务收入2120亿元,同比增长0.06%;经营利润110亿元,同比增长0.68%。

  关键的零售业务近乎“0增长”,这确实值得刘强东为之焦虑。

  不仅如此,之前京东主打的电子产品及家用电器商品收入也几乎同去年收入持平,日用百货商品收入更是同比下降2.3%。

  京东这一“前电商时代”巨头已经嗅到了危险信号。毕竟,三年前京东的市值还与拼多多并肩,而如今已然不到拼多多市值的四分之一。京东也已降低自营比例,放弃消费升级,转身拥抱消费降级。今年,京东模仿拼多多搞起了“百亿补贴”活动、支持仅退货等等。

  去年年底,刘强东在一封内部邮件中称:“目前我们的零售业务经营文化在逐渐丧失,随着我们的3C家电业务的成功,很多兄弟开始夜郎自大、沾沾自喜。”他强调低价是京东过去成功最重要的武器,以后也是唯一基础性武器。

  主业务增长逐年放缓,新业务成长还有待时间检验。面对拼多多、抖音电商的弯道超车,京东未来将会怎么改,这就要让时间给我们答案了。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