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亚马逊为何相中扫地机器人

2022年08月10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   

  美东时间8月5日,亚马逊与扫地机器人公司iRobot宣布达成最终合并协议,亚马逊将以每股61美元的价格全现金收购iRobot,交易价值约为17亿美元。如果该交易顺利完成,将成为亚马逊史上第四大规模的收购。

  被称为扫地机器人鼻祖的iRobot成立于1990年。2005年,该公司成为全球家用清洁机器人领域的第一家上市公司。自2002年推出第一代扫地机器人Roomba之后,该公司陆续推出了清洗地板、清洁泳池、清扫商场的一系列实用机器人产品。2015年开始,iRobot产品更加智能化,公司的创新技术重塑了人们居家清洁的方式,颇受各国消费者青睐。数据显示,2015年,iRobot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60%。截至目前,Roomba已售出4000万台。

  然而,随着传统家电品牌、互联网跨界品牌、新兴品牌等各方势力纷纷入局扫地机器人领域,iRobot在实现多年销量增长后,开始面临增长放缓压力。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使情况变得更加复杂。一方面,消费者对居家环境的清洁需求旺盛,整个市场规模出现反弹,但iRobot没能分到更多蛋糕;另一方面,与其他消费类电子产品一样,iRobot也面临供应链难题。成本上升叠加销量下滑,导致iRobot今年二季度营收同比缩减超过1亿美元,裁员也被提上日程。

  亚马逊为何此时向iRobot伸出橄榄枝呢?实际上,市场对于亚马逊能否为iRobot带来新的增长空间说法不一,大多数人的观点都是“让子弹飞一会儿”。但可以确定的是,亚马逊对于加大智能家居领域布局确实满怀抱负。近年来,亚马逊在智能家居领域出手频繁,陆续收购了智能门铃制造商Ring、互联网路由器开发商Eero。去年,亚马逊推出了家庭服务机器人Astro。iRobot显然是亚马逊大智能家居布局中新扎下的一个点。iRobot的明星产品——价值1000美元的Roomba吸尘器所采用的模型映射技术,不但具备线路规划功能,还能收集用户的家庭空间数据,这些被称为“可以绘制家庭地图”的数据,在亚马逊看来,对开发智能家居技术极具价值。

  对亚马逊来说,智能家居并不是某个或者某些产品的集合,而是一整套智能生态。将技术较为成熟的iRobot收入麾下,无疑可以扩大亚马逊在消费机器人领域的影响力,延展其智能家居服务的边界。其目的在于让智能家居网络更加细密,推动智能生态培育再次提速,从而为企业获得更可持续的增长潜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朱 琳)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亚马逊为何相中扫地机器人

2022-08-10 07:1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